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中區各公共停車場可重建成甲級商廈

美利道多層停車場位處於中銀大廈對面,鄰近中環港鐵站,有很高的潛在發展價值。 (圖片:Chong Fat@Wikimedia)

香港作為世界上的主要金融中心之一,核心商業區內的甲級寫字樓素來有龐大的需求,然而近年中環一帶已甚少有新寫字樓供應,加上在公眾壓力之下,中環新填海區也難以興建大量商業樓宇。雖然政府已經有計劃在九龍東及啟德一帶設立第二個核心商業區作出分流,可是始終仍有大量國際性的大型企業對中環情有獨鍾,故不可能完全忽略在中區增加寫字樓供應的需要性。筆者以前曾經建議過將海港政府大樓搬往舊政府總部西座重建項目中環新海濱五號用地甚至黃竹坑消防局舊址,騰出黃金地段(連同旁邊的「中環(林士街)巴士總站」)興建甲級商廈。除了這個建議之外,另一些可以考慮的用地就是中區各公共停車場了。

目前在中上環一帶總共有四座公共停車場建築,由東至西計有美利道多層停車場、大會堂多層停車場、天星碼頭多層停車場及林士街多層停車場,當中舊天星碼頭的那座已被納入中環新海濱規劃的一部份,而大會堂的那座則為大會堂的附屬設施,不宜改建,故筆者今次只討論其餘兩座。美利道多層停車場位處於中銀大廈對面,鄰近中環港鐵站;林士街多層停車場則位處於信德中心旁邊,鄰近上環港鐵站,兩者均有很高的潛在發展價值,當中後者更可享有毫無遮擋的維港海景,地皮價值便更高了。目前兩處僅作不足十層的停車場之用,無疑是浪費著寶貴的土地資源。因此,筆者十分希望美利道停車場和林士街停車場均可重新規劃,充分善用高空發展的空間,在繼續提供公共泊車位的同時,也可提供大量甲級寫字樓供應。

將公共停車場改為商業發展,其實是有先例可循的。位於美利道停車場西南的長江集團大廈,其中一部份用地的前身就是花園道多層停車場了。目前長江集團大廈設有大量泊車位的緣由,正是政府在地契上明文要求,使重建項目能夠承襲花園道停車場昔日的功能。不過筆者認為這個安排仍有不足之處——由於當局未有就泊車收費作出任何規管,令長實故意收取高於市價的泊車費,導致出現大量車位空置的情況,並加劇其他公共停車場的負擔。因此,政府在重建美利道停車場和林士街停車場時應該以此為鑑,除了規定項目的車位數量之外,還需要保留釐訂泊車費的權力,甚至可以考慮將所有公共車位交回當局直接管理。

6 個意見:

匿名說...

由於當局未有就泊車收費作出任何規管,令長實故意收取高於市價的泊車費

有心

匿名說...

btw 板主你認識任何一個以地方規劃建設為主題的討論區嗎?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一位):
無論是否有心,也給人一種「官商勾結」的印象。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二位):
對不起,筆者不太清楚現在還有沒有這一類的討論區依然活躍,只知道昔日曾有一個討論這類話題的網站「香港綜合討論區」已關閉多時。

匿名說...

你覺得有否需要填上如此空缺?我指借助已經提升的市民關注度,開設一個「地方規劃建設」的專題討論網站……

地可以是權力的一部分,規劃乃持份者的競爭,內容必然涉及政治,但亦有學術層次,正如政治也能以學術解釋一樣。

建設可以包含藝術和技術,但可惜,世界上除了摩天大樓迷外,其他人少有聚集成網,摩天大樓的論壇卻只餘下英文及簡體中文的網站。

或者,那個香港綜合討論區已經屬於上一年代,至今網民結構或已大變,可能討論區已經不合時宜,但看不出有何種大眾網路媒界可以廣納四方人士討論分享。(諮詢網站及facebook等專頁通常只為單一使命而設,反對者拒諸門外)期望你分享你的看法。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謝閣下的建議。筆者認為討論網站始終是最適合廣納四方人士討論分享的形式,可是筆者近期連寫網誌的時間也難以抽出,更不用說協助開設一個「地方規劃建設」的專題討論網站的事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中區各公共停車場可重建成甲級商廈》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