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港人港地」只是「港人港豪宅」

首批「港人港地」最終以高價售出,展示出所謂「港人港地」只不過是「只限香港人購買的豪宅」,根本無法紓緩香港日趨惡化的樓市問題。 (圖片:WiNG@Wikimedia)

梁振英的特首政綱中,其中一項較獲普羅大眾認同的政策就是「港人港地」,偏偏筆者對此極之反感,也曾不止一次撰文批評,並指出無論是興建居屋還是「買家印花稅」,都比「港人港地」優勝得多。簡單來說,「港人港地」的三大問題就是「杯水車薪」、「規則複雜」以及「捉錯用神」,而最後一個問題正好在首批「港人港地」項目的投標結果中可以反映出來——地皮最終以高價售出,自然可以估計得到最後建成的只會是豪宅,而不是讓一般置業人士可以負擔得到的「上車盤」。這亦赤裸裸地展示出,所謂「港人港地」只不過是「只限香港人購買的豪宅」,根本無法紓緩香港日趨惡化的樓市問題。

首批「港人港地」項目涉及兩塊位於九龍啟德新發展區的地皮,可建樓面面積合共約88萬方呎,提供1145個住宅單位。雖然「港人港地」諸多限制,包括嚴格限制一手和二手買家的身份,以及用家在分租單位和敘造按揭都有不少規定,可是這無損各大地產發展商的入市意欲,吸引17個財團入標。最終兩塊地皮均由中資的中國海外投得,成交價合共45.4億港元,單是地價已經超過每平方呎五千元。而中國海外更揚言預計總投資金額達90億,即是只計成本價已經超過每平方呎一萬元,那麼到真正開售時樓價達每平方呎萬二、萬三相信是少不免的了,與鄰近較新的大型樓盤相差不遠,並沒有因為「港人港地」的條款而出現明顯折讓。試問這樣的結果,與直接以一般賣地條款售予地產發展商有甚麼大分別呢?

當初支持「港人港地」的群眾,曾經一廂情願地以為只要不能讓非香港居民買入有關樓盤,其價值自然會存在大幅折讓,屆時多數香港市民都有能力負擔得起,現在大家終於可以清楚看到醜陋的真相了。如果說上一屆特前曾蔭權任內的「房屋政策怪物」是「置安心」計劃,那麼梁振英的「房屋政策怪物」肯定就是「港人港地」。不幸的是,「港人港地」是梁振英任期甫開始便已落實推行,不能像「置安心」般可以有機會讓繼任人撥亂反正即時剎停。除非民怨可以令梁振英提前下台,否則未來數年肯定陸續會有更多「港人港豪宅」項目推出市場,一眾有意「上車」的置業人士也只能望門輕嘆。

8 個意見:

溟天凱說...

其實只要將居屋只能賣俾港人
就比整個新既「港人港地」更佳

匿名說...

本來有個迷思, 香港地價由大陸人炒起. 港人港地以豪宅現身, 正正打破左呢個唔知邊個提出的理論. 根本香港人就有人負擔到呢啲豪宅, 唔到你唔認.

凱文說...

回 溟天凱:
居屋(已補地價的二手居屋除外)向來都只能賣給港人,所以筆者一直以來都要求當局興建大量居屋,並同時要求廢除居屋補地價制度。

凱文說...

回 匿名:
現在「港人港地」可以說是已變成為豪宅市場服務了。

Unknown說...

想問下樓主,有冇擔心港人港地成為8萬5既翻版?

匿名說...

真正「捉錯用神」的是普羅市民, 一廂情願認為大陸人唔買, 樓價就會平. 房產專家梁振英會不知道港人港地的作用如何嗎? 佢有無講過一次港人港地會令香港人有平樓買, 心知肚明吧


港人港地的真正價值在於政治層面, 由最初競選時的「針對地產商」形像,以「香港為先」洗白親中嫌疑, 再近期被攻擊的「東北雙非富豪城」,梁振英都多番以港人港地成功發揮政治力量,若出現意料之外, 後繼者亦可像置安心一樣一推就倒,毫無風險.

本來不論居屋或港人港地, 落成時間久遠, 對資金充裕樓市影響甚微,如今能善用其政治威力, 實在棋高一著.

凱文說...

回 Tsz Ngai Ng:
閣下指的「8萬5翻版」是甚麼意思呢?如果是指將會成為他日樓價大跌時被人指責的對象,筆者覺得機會很小,畢竟「港人港地」的供應非常有限,對整體樓市的影響微不足道。

凱文說...

回 匿名:
閣下的分析也有一定道理,梁振英確實藉著「港人港地」爭取到不少民意。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港人港地」只是「港人港豪宅」》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