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建議在九龍塘興建聯校宿舍解決大學宿位不足

香港八大院校現時宿位不足已非新鮮事,但2012年推行大學四年制後,宿位需求將進一步惡化。雖然政府已經計劃於馬鞍山及將軍澳興建聯校宿舍,但始終不太足夠,加上政府鼓勵院校取錄非本地生,而且更保證他們全期皆有宿位。解決宿位不足的問題,筆者相信以位於九龍市區的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最為棘手。要解決他們的宿位問題,筆者認為要在九龍市區內興建聯校宿舍方為上策。

現時九龍塘聯合道一帶有一座「聯校運動中心」,就是由浸會大學、城市大學及理工大學共用。在九龍塘興建聯校宿舍,選址上應最能夠平衡三間位於九龍市區的大學的位置。因此,筆者在九龍塘一帶物色了兩個選址任擇其一,預計可以徹底解決這三間大學的宿位問題。

筆者的首選便是九龍東軍營。正如筆者之前在《解放軍軍營浪費市區寶貴土地》提到,把軍營留在市區是不必要的,並曾建議將九龍東軍營的用地分開兩半,一半給浸會大學,另一半則作中小學或國際學校發展。現在筆者改變主意,決定建議只將三分之一用地交給浸會大學,其餘三分之二用地大可以發展成聯校宿舍,提供不少於四千個宿位,相信大可滿足所有本地生及非本地生的需求。現時不少學生居住於北至天水圍、南至鴨利洲,但仍未獲分配宿位,屆時當宿位變得充足時,學生只需通過基本審查便即可入住,幾乎做到有求必應。

要解放軍交出軍營用地並非易事。因此筆者的次選便是收回「聯校運動中心」旁的聯合道公園,改為發展聯校宿舍。事實上,區內已有大量公園用地,包括摩士公園、樂富公園、九龍仔公園、九龍寨城公園等等。收回聯合道公園用地,對該區的休憩用地並不會做成明顯的影響。所以,在軍營選址可行性甚低的情況下,聯合道公園相信是一個較為合理的選址。

筆者重申,現時政府計劃的聯校宿舍,只是接近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對位於九龍市區的三間大學吸引力不大,加上這三間大學再沒有其他用地發展自己的宿舍。由此可見,在九龍塘興建聯校宿舍,是解決大學宿位不足重要的一步。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建議在九龍塘興建聯校宿舍解決大學宿位不足》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