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優化城巴5X號線建議

筆者雖然並非甚麼巴士迷,可是對交通路線(主要是港島區)還是頗關心的。城巴5X號線將於8月18日,提升為一條全日特快來往堅尼地城、中環及銅鑼灣的路線。雖然這是首條全日特快來往堅尼地城及銅鑼灣的路線,但筆者仍略嫌不夠直接,對乘客的吸引力有限,因此有以下一些建議。

首先,筆者認為繞經交易廣場並非必要,因為這會使路線變得迂迴。筆者認為只須在干諾道中的怡和大廈設一分站,足以服務前往交易廣場一帶的乘客。此外,筆者亦覺得路線既然主要對象是銅鑼灣之乘客,那麼服務金鐘及灣仔西部會使其特快性質變得不夠明顯,城巴可考慮將路線往銅鑼灣方向改經夏慤道、告士打道、菲林明道、灣仔碼頭、菲林明道天橋,返回軒尼詩道,往堅尼地城方向則改經盧押道(更進取則可經杜老誌道)、告士打道、夏慤道,返回干諾道中原線。還有,路線往銅鑼灣方向能夠服務石塘咀,該處乘客可以在德輔道西至水街之間上車,可是回程到西區時已直接進入城西道,忽略了石塘咀乘客的回程需要,故建議路經經嘉安街駛入德輔道西(服務範圍更廣則可經西邊街及皇后大道西),便可解決這個問題。

假如城巴能夠考慮按照以上建議優化路線,相信可以進一步提升路線的吸引力,並更能惠及由堅尼地城、石塘咀來往灣仔、銅鑼灣之乘客。

相關連結:《乘客通告:路線5X 堅尼地城 ←→ 銅鑼灣(威非路道) 延長路線 及 全日雙向服務》,城巴 (PDF)

10 個意見:

Unknown說...

本人乃石塘咀居民,經常往返銅鑼灣。因此本人同樣對該線在石塘咀有去程無回程深感不滿。本人已經向區議員及城巴反映,希望能夠改善這個問題。

另外本人也同意閣下的其他優化建議,但對本人最重要還是需要先爭取回程入石塘咀。

匿名說...

5X往銅鑼灣方向繞經交易廣場是有原因的。

由於林士街天橋東行,若在中線下橋,只能直駛往畢打街隧道,再切線至大會堂才能停站,無法停靠怡和大廈。因此,5X在離開林士街天橋後的定線是靠左線下橋,沿民寶街右轉民耀街,停靠國際金融中心二期對面,再駛入交易廣場才能返回干諾道中。

凱文說...

回eric lo:

林士街天橋不落民寶街,之後落橋除了靠右往畢打街隧道之外,不是還可以靠左經過干諾道中及民耀街路口,停靠怡和大廈嗎?筆者只是參考街道圖,所以可能有誤解。

如果真是不能,筆者寧願切線停靠大會堂,也比經中環碼頭一帶再入交易廣場才能返回干諾道中。

abc說...

回凱文:
林士街天橋東行左線下橋是不能切入干諾道中地面線的, 而過了畢打街隧道雖然可以切線至大會堂巴士站, 不過切線距離太短了, 易生危險, 我不建議這樣做。如不入交易廣場的話, 可改經康樂廣場(郵局外), 不過同樣塞車。
說回來, 5x 的主力巿場是中環、金鐘和灣仔, 銅鑼灣其實不是其主打, 現時西行經金鐘是必要的, 不過有時金鐘道的塞車可以夠嗆的!
來回西區和銅鑼灣/灣仔北的應該是18/18p系列, 我認為有兩方面可以改進: 1.加經銅鑼灣; 2.18號的西區部分顯得多餘; 故此建議整合成三條路線, 如下:
1. 18號縮短為正街至北角, 東行經告士打道天橋落皇室堡(再進取點可落內告西行, 波斯富街, 怡和街東行), 主力於中上環至銅鑼灣, 北角次之;
2. 18p轉為更特快, 西行不停中環, 中環交由以下路線;
3. 18p慢線(堅城至天后), 東行經告士打道天橋落內告西行, 波斯富街, 怡和街東行, 主力於西區至銅鑼灣, 西行經怡和街, 堅拿道巴士專線, 堅拿道西天橋, 告士打道, 不停金鐘, 過中環後上橋, 回原線。

凱文說...

回 leochill:
謝謝解釋林士街天橋的行車安排。5X由交易廣場改經康樂廣場,至少會比現在稍為好一些。

筆者認為改動路線時,需要盡量顧及堅尼地城、石塘咀及西營盤三地的乘客。但閣下的建議似乎使嘉安街至正街之間的乘客失去了往北角特快的服務。因此,筆者認為18總站維持在堅尼地城是可以接受的。

其實既然要重組18系線,倒不如與5系線一起來一次大重組,筆者有機會在另文發表詳細建議。

此外,既然有「18P慢線」(可以稱為18M,18P快線可以稱為18X)已經提供西區至銅鑼灣特快服務,原本的18線也不須刻意繞經銅鑼灣,可以維持在天后那邊進出英皇道。

匿名說...

唔知咁又得唔得呢?
-取消18系, 以5/10系取代
-以新線取代A12石塘咀段

5: [取代 5B]
摩星嶺 - 銅鑼灣 $3.4

摩星嶺 <-> 堅尼地城 <-> 石塘咀 <-> 西營盤 <->中上環 <-> 金鐘 <-> 灣仔 <-> 銅鑼灣

5X: [取代 18 灣仔(北)段]
堅尼地城 - 灣仔(北) $4.4

堅尼地城 <-> 石塘咀 <-> 中環(海皮) <-> 金鐘 <-> 灣仔 <-> 灣仔(北)

10: [照舊]
堅尼地城 - 北角 $3.4

10X: [取代 5X 銅鑼灣段, 18P]
堅尼地城 - 北角 $4.8

堅尼地城 <-> 石塘咀 <-> 銅鑼灣 <-> 天后 <-> 北角

7xx: [直接取代 A12]
小西灣/柴灣/筲箕灣 - 堅尼地城 $8.0
(相信我, A12 好多人搭ga)

堅尼地城 <-> 石塘咀 <-> 北角 <-> 太古 <-> 筲箕灣 <-> 柴灣 <-> 小西灣

N5: [取代 5B 深夜班次]
堅尼地城 - 北角 $8.0

堅尼地城 <-> 石塘咀 <-> 西營盤 <->中上環 <-> 金鐘 <-> 灣仔 <-> 銅鑼灣 <-> 天后 <-> 北角

匿名說...

回TM:

回程經石塘咀 ge 方法:
於林士街天橋轉落西邊街, 轉右入大道西, 然後一路沿住大道西行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後來作出一個西區巴士大重組建議,細節可參考《西區巴士路線大重組建議(下):路線改動詳情》。

閣下建議取消A12,肯定過不到區議會一關,即使只有很少乘客亦然,畢竟機場巴士線性質較為特殊。至於N5,也不能說開便開。據聞早於中巴時期便有意為堅尼地城開辦通宵巴士線,但因為害怕會得罪紅色小巴勢力,故此一直開辦不成,只能將5B服務時間延長至凌晨兩時多以代替一條獨立的通宵線。

至於回程入石塘咀,正如筆者於正文提及,無論是經經嘉安街駛入德輔道西,還是經西邊街駛入皇后大道西,都是可以考慮的方法。

Unknown說...

我ge意思係用782去取代A12石塘咀段, 唔係成條 A12

凱文說...

回 tomriddle:
原來如此,那麼基本上沒有甚麼問題。筆者亦已在另一篇文章回應對782的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優化城巴5X號線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