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南昌站兩鐵直接轉乘未有考慮新界西乘客需要

港鐵公司的「統一單程車票系統測試」今日推行,筆者早前已在《九龍塘站重新規劃犧牲非乘客的利益》提及過九龍塘站的改動。除了九龍塘站之外,南昌站及美孚站亦會打通付費區,方便乘客轉乘兩鐵網絡。然而,筆者也質疑南昌站的新佈局,未有考慮新界西乘客需要,未有真正方便他們於西鐵線及東涌線之間的轉乘。

南昌站的設計獨特,本身的佈局由西至東分別是東涌線往東涌月台、東涌線往香港月台、西鐵線往屯門月台、西鐵線終點站月台,當中西鐵線及東涌線的月台被牆分隔開。港鐵公司把牆打通後,南昌站便變成兩個側式月台加一組島式月台的佈局,東涌線往東涌月台及西鐵線終點站月台自成一角,而東涌線往香港月台與西鐵線往屯門月台則可進行跨月台轉乘。然而,這個佈局根本未有真正方便乘客的需要。現時使用南昌站轉車的乘客,多是來往新界西及香港島的。他們在往香港島方向,在西鐵線終點站月台下車後,會前往東涌線往香港月台上車,反之而然。可是,無論是在西鐵線終點站月台下車,還是在東涌線往東涌方向月台下車,都需要經過大堂才能夠轉乘。只有東涌線南下的乘客,可以直接轉乘西鐵線。筆者相信由東涌、青衣往西鐵線沿線的轉車需求,遠低於香港島、九龍站及奧運站往西鐵線沿線的需求。可惜港鐵當局卻沒有靈活變通,將西鐵線兩個月台互換。因此,南昌站那兩面牆打通表面上方便乘客轉車,事實上大部份轉車乘客卻未有直接受惠,頂多只是繞經下層時不用再經過閘機而已。

九龍塘站非付費區縮小,影響的都是非乘客;可是南昌站的錯誤佈局,卻是直接影響著該站的大部份轉車客。筆者實在希望港鐵公司能夠正視這個錯誤,盡快加以修正。

2 個意見:

匿名說...

你指出的問題很有意義,其實港鐵內部亦有討論過這個問題,可是轉換西鐵線行車方向會影響八鄉車廠的運作,所以港鐵無意這樣做,即使九龍南線通車後亦然。

凱文說...

回 匿名:
即使會影響車廠的運作,也不代表對調行車方向不可行,問題只是港鐵公司不願為此付出額外成本而已。而且假如只是車廠附近需要維持右上左落,只要將錦上路站以南的路段對調行車方向便可以了,成本只是額外興建兩條不是很長的軌道供列車由靠右行駛變成靠左行駛而已。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南昌站兩鐵直接轉乘未有考慮新界西乘客需要》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