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政府高薪職位無助解決副學士就業問題

針對副學士認受性低的問題,政府表示即將招聘7,700個公務員職位中,有4,300個可以供副學士畢業生申請,入職月薪更高達約19,000港元,與副學士平均薪酬9,000元相差超過一倍。可是,筆者認為這根本對解決副學士就業問題沒有甚麼實質幫助。更重要的是,現在就連擁有更高學歷的大學學士畢業生也面對就業問題,政府現在提出要解決副學士就業問題更為顯得不切實際。

為何政府那四千多個職位根本無助解決副學士就業問題?首先,那些職位並非專為副學士畢業生而設的,根本就只是現有職系的空缺。更重要的是,那些職位只是將副學士資歷列為最低入職要求,擁有更高學歷的求職者當然也是可以申請的。尤其是那些職位的薪酬明顯高於大學學士畢業生的薪酬水平,肯定吸引大批擁有學士資歷的人申請。看看去年底政府招募起薪點只是約10,000元的「二級物料供應員」,只是要求中學會考及格學歷,最後吸引了逾一萬人申請,當中超過一半具大學學歷。就連只需會考學歷的工作也被大學生「爭崩頭」,試問政府即將推出的那四千多個月薪萬多的「筍工」,又怎會不成為大學生爭相競逐的囊中物?政府總不能規定具大學學歷或以上的人不能夠申請這些職位吧?況且若果政府純粹為解決副學士就業問題,放棄選擇大學畢業生而聘用副學士畢業生,反而對大學畢業生造成不公平,形成另類的學歷歧視了。

香港經濟面臨不景氣,當大學畢業生找工作也變得困難之時,要解決副學士就業問題恐怕只是鞭長莫及。即使政府再開辦更多公務員職位,即使是月薪一萬的基層職位,已經未能應付大學畢業生的需求了,何時才輪到聘用副學士畢業生呢?在這個時勢,幫助副學士的方法就只有鼓勵他們繼續升學,提供更多資助學位課程,使他們能夠得到更高的學歷,才能有力與大學畢業生競逐供不應求的職位空缺。

2 個意見:

匿名說...

提供更多學位,並非解決之道,最終只會使學士變成現在的副學士,碩士變成現在的學士,博士的身價又大幅下降。其實只要看看臺灣便明白了。

這問題還真是老董給香港的長恨歌,無得解決。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反而認為,在保持學位質素的大前提之下,多了香港人取得學位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讓更多人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畢竟是已發展國家和地區的大趨勢。相反,副學士這種「雞肋」,筆者才認為存在價值不大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政府高薪職位無助解決副學士就業問題》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