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點評2009年度南區巴士路線發展計劃部份建議

香港巴士路線的增減改動,通常是先由運輸署及巴士公司於年初商討初步方案,再提交區議會討論,得到區議會同意後方可實行。那些初步方案,就是所謂的「巴士路線發展計劃」(Route Development Plan,簡稱RDP)了。筆者既然關注南區的交通,自然不放過評論南區有關計劃的機會。有關計劃早前已在網上討論區曝光,並於昨日在區議會進行簡介,準備在下星期討論。由於計劃涉及大約廿項改動建議,故筆者只挑選部份感興趣的改動建議發表意見。

首先看看新巴43X線(華貴至金鐘站)和46X線(田灣至灣仔碼頭)這對兄弟,它們均被建議於非繁忙時間減至30分鐘一班。這兩條路線已經因為路線設計不善而較少乘客乘搭了,假如再被減班,恐怕連僅餘的乘客會被疏落的班次趕走。與其將這兩條路線減班,筆者反建議合併兩線:將46X取消,並把43X延長至田灣,提供由田灣經華貴、薄扶林、堅尼地城、中環往金鐘站的來回服務,全程收費維持在$5.8,班次則嘗試加密至12至15分鐘一班。而田灣來往灣仔碼頭的服務,則增設43X─40/40M取代。

之後看看城巴71線(黃竹坑至中環碼頭),當局建議改為循環線,並縮短至上環永和街附近。隨著黃竹坑邨拆卸導致區內人口大減,黃竹坑區內巴士服務難免成為當局開刀對象了,加上71線與另一條7號線(石排灣至中環碼頭)重疊幅度甚高,因此71被建議縮短不難理解。不過,筆者希望區議會能夠爭取以下兩點條件,才首肯縮短路線:班次能夠繼續維持10至20分鐘一班,以及將全程收費調低至$5.0。假如巴士公司希望縮短路線的同時卻收回原本價格,明顯就是誠意不足了。

黃竹坑邨的居民,大多搬到石排灣邨。而今年石排灣的居民便有好消息了,就是當局建議於平日繁忙時間,增設一條全新的城巴76X線,由石排灣經香港仔隧道前往銅鑼灣。石排灣本來有一條城巴76線同樣往銅鑼灣,可是卻經南風道及黃泥涌峽,車程當然慢得多了。因此,筆者對76X線的開辦表示支持,但希望它能夠像同類路線城巴70P線(石排灣至中環交易廣場)一樣,能夠駛入香港仔巴士總站,疏導等候城巴72線(華貴至銅鑼灣)的乘客。筆者也希望76X線能夠像72線收$4.7,而不是76線的$5.0。假如路線編號稱為76X車費便不能比76收得便宜的話,筆者認為不如將路線編號改為72B好了。

該計劃亦建議取消新巴91A線(華富至鴨脷洲邨),筆者基本上亦同意這個建議,畢竟這條路線需求不大之餘,服務時間更是相當古怪,只在大約上午10時至下午3時行駛。然而,筆者卻希望上課日早上的特別班次能夠得以保留,繼續分擔上課時間的龐大需求。

而城巴92線(鴨脷洲邨至銅鑼灣),則是一個被討論多年的問題,今年則被建議縮減至只在平日繁忙時間服務。筆者認為以該線的客量,倒不如索性取消好了,反正城巴592線(海怡半島至銅鑼灣)足以取代有關路線。可是92的「優勢」就是其車費($4.5)比592($4.7)便宜2毫,成為區議會反對取消路線的主要原因。筆者倒有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案,就是於592加設鴨脷洲邨上車$4.5的分段收費。雖然在銅鑼灣回程往鴨脷洲邨仍需付出$4.7,但592比92的班次頻密得多(92取消後更可將用車全撥到592上),相信鴨脷洲邨的居民也不會太介意。

最後筆者想談談新巴971線(石排灣至海麗邨),這條線亦被建議於非繁忙時間減至30分鐘一班。同樣地,筆者對如此疏落的班次相當反感,因此反建議將971線縮短到華富,換取維持現有班次不變。之前筆者也聽聞過有人建議索性將之縮短到堅尼地城,但筆者認為這又好像過份了一點,畢竟該線現時提供域多利道沿線(沙灣、碧瑤灣等地)「獨市」的過海巴士服務。因此,筆者認為縮短到華富便已經足夠了。

至於本年度南區巴士路線發展計劃的其他建議,筆者大致上也沒有甚麼值得一提的意見了。筆者現在拭目以待的,就是下星期區議會正式開會討論時,一眾區議員又會有甚麼獨到意見了。

10 個意見:

匿名說...

既然叫76X,當然是跟隨76收$5了。
要這條「特快線」收$4.7,巴士公司又怎會答應?
況且$5也比專線小巴的$7便宜兩元,居民應該會接受$5的定價。

71減價的要求都是一樣難以實行。
因為深灣往中環碼頭的71P都是收$5.3。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認為,經香港仔隧道的路線之車費,理應較經南風道的路線之車費便宜。一個明顯例子就是華富來往北角,經香港仔隧道的新巴42線只收$6.5,經南風道的城巴41A線卻收$6.9。另一方面,假如76X收$5.0,便較難在香港仔巴士總站起分流作用,除非在該處設$4.7分段收費。

71線方面,筆者認為不能與71P比較,因為71P能夠到中環,新71卻只能到上環,新71收得便宜一點有何不可?另一方面,黃竹坑的徐遠華議員亦已答應筆者,將會在下星期的會議中提出有關該線車費的建議了。

匿名說...

更正你的資料,42現在是收$6.9,與41A看齊。
所以行香港仔隧道並不是要求76X收$4.7的理由。

黃竹坑區議員答應幫你跟進71收費,那麼其他區議員有沒有甚麼回應?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忘了新巴早前加價。不過新巴的收費普遍較城巴為高,因此兩者票價一樣並不代表合理。

返回76X的車費問題,可以先看看70P:它與70都是經隧道往中環,其車費可以與70一樣都是$4.7,無論是從石排灣還是香港仔出發都一樣。套用同一道理,既然香港仔經隧道往銅鑼灣也是收$4.7,換著是石排灣出發也理應如此。

筆者與徐議員偶有電郵來往(雖然筆者並非黃竹坑區之選民),所以早前便向他反映過自己的意見。筆者暫時未有將意見反映給其他區議員的打算,還是先放在這裡繼續討論好了。

匿名說...

同意將 46X 合併到 43X。
但建議平日早上開新線 43P 輔助:
田灣開出,停華貴、薄扶林道,之後經山道天橋、4號幹線,再停中環大會堂、香港演藝學院、中環廣場,以灣仔碼頭作總站。

凱文說...

回 gary:
閣下的意見也是可取的,早上繁忙時間應該有足夠需求支持特快服務。不過,筆者覺得那條43P經山道天橋後可以參考5X走法,經中環碼頭及交易廣場,為薄扶林提供特快往中環碼頭及交易廣場的服務。

匿名說...

坐得71而又去中環既,
唔少都係朝早想避開香隧塞車既人
不如等71P學37X模式:
逢星期一至六,
71P服務時間擴展至71頭班車至09:00前,
而71既頭班車就延遲到09:00先至開
唔知你覺得可唔可行呢?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不太清楚是否有此需要,不過原則上也是可行的。

匿名說...

為保障專線小巴利益, 區議會能否短時間內通過76X的開辦建議, 個人抱有疑問

凱文說...

回 匿名:

76X確實會與專線小巴直接競爭,不過以平日早上的需求,筆者認為只有兩班的76X對專線小巴的影響不算很大,加上石排灣居民亦希望有多一個選擇。區議會最終通過與否,就要看看來自小巴公司的壓力能否蓋過石排灣居民的意願了。

除了76X之外,另一個類似的情況出現於48延長至深灣被認為有機會影響專線小巴59A的利益。不過,始終48往華富方向不入香港仔,59A則以香港仔為總站,影響力比76X的情況為低,通過的機會亦應較76X大。

有關會議已於昨日舉行,但筆者暫時未知道有關結果。當筆者得知結果後,或者會寫一篇跟進評論。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點評2009年度南區巴士路線發展計劃部份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