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商界展關懷」獲選準則有需要檢討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為了表揚一些克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工商機構,設立了一個「商界展關懷」計劃。然而,最近準備進行裁員的電訊盈科,卻得到了這項嘉許,引起了社會上不少討論,更被認為是一種諷刺。筆者亦有同感。在現時失業率不斷上升的形勢之下,裁員之舉如同對失業率落井下石,變相增加社會福利負擔。在公眾心目中,真正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機構,應該是盡量保住屬下僱員的職位,與他們一起共度時艱。由此可見,「商界展關懷」獲選準則與公眾的期望有一定的落差,筆者認為實在有需要進行檢討。

「商界展關懷」於2002年創立。當時香港經濟低迷,不少企業為求自保,往往忽視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性,並減少對社會福利和公益機構的支持。社聯藉著「商界展關懷」的計劃,公開嘉許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機構,對那些機構的形象提升有一定的幫助,故此能夠吸引不少企業參與。在這個計劃中,總共有六個條件,包括鼓勵義務工作、關心員工家庭、聘用弱勢社群、推動環境保護、傳授知識技術和樂於捐助社群,企業只要滿足其中兩個,便可以獲得「商界展關懷」的嘉許。

「商界展關懷」已踏入第七個年頭,以上準則則未有與時並進,是否應該是時候進行檢討一下呢?計劃成立之初,設立一個較低的門檻鼓勵企業參與也是無可厚非,但現時這項殊榮總算搞得有聲有色,正是提升門檻的時機了。尤其是現在即使有企業在四項條件做得很差,只要其餘兩項做得好,仍然可以得到嘉許。這就是整個準則之中最大的漏洞。筆者建議加入額外的條款,企業需要在六項條件均需滿足一些基本的要求,便可以堵塞有關漏洞。筆者亦建議,企業需要在其中三個條件有卓越表現才可獲獎,鼓勵企業更多元化地實踐企業社會責任。至於要杜絕肆意裁員的機構也可獲獎,筆者建議修訂「關心員工家庭」這一項條件,現時只是要求:「為員工提供友善的工作環境,明白不同性別員工的需要,並關心員工的家庭生活」,建議加入「盡量避免裁員」的基本要求,以求企業將裁員放在最後一步,避免因為失業人數增加而加重社會福利的負擔。假如企業不但不裁員,反而開創更多職位,便可以視為「卓越表現」了。

電訊盈科今年獲得「商界展關懷」嘉許,雖然引起輿論非議,但是它始終滿足了現時準則的條件,因此問題只是在於準則本身的不足。假如社聯能夠考慮筆者以上的建議,下年獲得嘉許的企業將會更為實至名歸。假如電訊盈科不去改進,在新準則之下也難以得到這項嘉許了。

2 個意見:

Wolffy說...

建議加入「盡量避免裁員」的基本要求,以求企業將裁員放在最後一步,避免因為失業人數增加而加重社會福利的負擔。假如企業不但不裁員,反而開創更多職位,便可以視為「卓越表現」了。

現在可能是一邊裁員,一邊開創更多(低薪)職位

我在幹的一家中小企(好吧,嚴格來說是小的...),已經拿了四年,雖然是個好老闆,怎麼不太發現這些特質?沒錯第一二年是符合的,但我在幹的時候,不怎看到啊...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舉個例說,就算裁了10名月薪二萬的人,筆者也不相信企業會開足20個月薪一萬的職位。因此,企業裁員必然是對社會有害,並且違反企業社會責任。

至於閣下的個案,正是反映「商界展關懷」獲選門檻過低的一個真實例子了。不過這個例子亦同時提醒了筆者,若然門檻過高,有機會將大部份中小企拒之門外。因此,筆者認為可以考慮將大企業和中小企的獲選門檻分開處理,確保一些盡了企業社會責任的中小企仍可當選。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商界展關懷」獲選準則有需要檢討》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