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與其買入新光戲院 何不在北角設立全新粵劇館?

新光戲院的續租問題最近終於獲得解決,再一次續租三年,但業主已表明此後不會再續租,新光戲院難逃結業的命運。假如政府積極處理有關問題,屆時土瓜灣高山劇場及油麻地戲曲中心的改建工程應該可以趕及完成。不過,北角這個傳統粵劇大本營便會從此湮沒。有立法會議員建議以公帑買下新光戲院的業權,筆者對此不以為然。筆者認為,更佳的處理方法就是政府應該索性在北角自資興建一個規模媲美新光戲院的全新粵劇表演場地。這會比起政府直接購入新光戲院的業權優勝。

新光戲院不同於油麻地戲院,並非一座獨立建築物,而是位於一座住宅大廈(僑輝大廈)的下層,乃私人物業的一部份。假如政府真是購入新光戲院的業權,屆時下層是政府物業,上層卻是私人住宅,豈不怪哉?政府更不可能將整座僑輝大廈也買下來,以將整座建築變為政府物業,這當然是完全不合乎成本效益。

說起成本效益,即使單是買下新光戲院這一部份的業權,所耗費的公帑也相當不菲。新光戲院上一次業權轉手時為2003年3月,成交價為1.65億港元。當時正是地產市道的最低谷,即使現時經濟不景,市值也難以返回當年的水平。筆者粗略以20%溢價計算,現時新光戲院業權市值大約就是2億,這個價錢還是假設業主沒有「獅子開大口」。假如按照筆者屬意的方案,興建另一座全新建築,所花費的粗略估計也大約只是3至4億而已。與其用2億以上去買一座殘舊的劇院,何不再花多一些錢興建一座新的呢?

興建新的粵劇館還有一個顯而易見的好處,就是可以汲取新光戲院的經驗,改善一些以往新光戲院不完善的地方,使場地更切合香港粵劇界所需。粵劇界不是希望設置一座粵劇文化中心,用作培訓和推廣粵劇文化的嗎?八和會館便就此申請了北九龍裁判法院活化計劃。假如他們最終落選(筆者認為機會頗大),那個粵劇文化中心計劃的元素便可以順勢融合於北角粵劇館的計劃之內了。北角粵劇館除了設有一個媲美新光戲院的粵劇表演場地,還可以設立多個排練室及活動室作排練之用,更可設立一所粵劇文物博物館向公眾展示粵劇文化。這些種種的新設施,都是購入新光戲院不能做到的。恕筆者黑心,筆者甚至希望八和會館在活化計劃中落選,誘使輿論支持政府在北角撥地,落實八和會館的粵劇文化中心計劃。政府可以出資興建,落成後則交由八和會館管理。

至於這個全新粵劇表演場地的選址,筆者首選在前北角邨地皮中撥出一角進行有關發展,主要原因就是該處最接近新光戲院。當局於去年初提出規劃建議,定出酒店、住宅及商業用途。筆者建議將住宅部份刪除,改為「政府、機構或社區」的用地,以便興建粵劇中心。由於粵劇中心樓高大約只有四五層,比廿層的住宅樓宇矮得多,相信這會受到當地居民及環保團體支持。筆者的次選方案則是使用油街地皮的一部份。該處勉強還算是北角的範圍,選址該處尚可接受。

筆者重申,政府改建土瓜灣高山劇場及油麻地戲曲中心的計劃,均未能完全符合香港粵劇界的期望。一來這些場地選址九龍而非香港島,遠離北角這個傳統粵劇大本營,加上這兩個地點的交通遠較北角不便,更重要的是這些場地的規模始終比不上新光戲院。只有在北角設立全新粵劇館,才能夠完全取代新光戲院的功能,甚至有望成為香港粵劇界的基地。

8 個意見:

匿名說...

建兼容粵劇設備的「東區大會堂」又如何?

凱文說...

回 匿名:
東區已有西灣河文娛中心,而北角距離中環的香港大會堂也不過十多分鐘的車程,因此筆者暫時未見到東區有設立大會堂的需要。

Wolffy說...

八和會館會長汪明荃 對於申請北九裁判法院為粵劇學校落選感到失望,她懷疑政府扶持粵劇的決心。

政府公布首批活化歷史建築物的甄選結果,其中北九龍裁判法院,將由美國 薩凡納藝術及設計學院基金有限公改建做藝術設計學院。

汪明荃下午表示,中午接獲政府通知,八和會館落選,對消息感到失望,她想哭。

她說,這樣好的一座建築物,竟然批給外國機構,其他廿多個申請者都落選,整件事令人懷疑政府扶持粵劇的決心。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北九龍裁判法院並非全港唯一一座適合八和會館使用的建築物吧?為何不願靈活變動,改為向政府爭取興建一座全新建築讓他們使用呢?無論如何,筆者將於明天(2月18日)刊出有關活化歷史建築物甄選結果之詳細評論。

Wolffy說...

以建築物外形、間隔來計,的確比用作粵劇理想一點...

匿名說...

八和會館雖然失落於北九,但假如能夠以這個方向爭取政府支持,也許會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呢!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筆者認為不只是「理想一點」,而是「理想得多」呢!

凱文說...

回 Patsy:
若果八和接受筆者意見,失落北九也許真會只是塞翁失馬。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與其買入新光戲院 何不在北角設立全新粵劇館?》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