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泛民要求押後強積金注資 難道希望再度破壞政府誠信?

去年財政預算案中,香港政府承諾向月薪1萬港元以下市民的強積金戶口注資6,000元,並將於這一季內進行。這種「派糖」方式毀譽參半,筆者亦不建議以後再度推行了。可是,泛民主派卻更進一步,動議押後這項政府去年承諾的強積金注資,並將資金用作創造職位。筆者雖然知道泛民的本意是好的,可是今次就難以站在泛民一方了,畢竟這將會使政府再次失信於民,實在不值得去這樣做,倒不如額外撥出資金創造就業更為實際。

之前筆者才在《香港經濟遭遇困難 並非押後政改諮詢恰當理由》與泛民的立場相近,都是批評政府言而無信、出爾反爾,背棄了去年提出今年上半年展開政改諮詢的承諾。現在泛民要求押後強積金注資,不是犯下了同一個毛病嗎?另一方面,押後強積金注資,受影響的包括大約150萬名低收入人士。筆者相信,他們大多數人未必認同押後的決定,因為即使款項不多,亦不能即時動用,但至少在注資入帳後也成為了自己資產的一部份。他們亦會擔心,假如今日政府真是押後強積金注資,難保政府日後再進一步出爾反爾,索性取消注資決定,到是便落得一場空了。更重要的是,「創造職位」與「強積金注資」根本並無衝突。政府沒有能力再撥出90億元嗎?為何非要押後強積金注資來騰出90億元呢?假如真是有需要押後撥款,為何又不選擇不會影響香港的40億元四川重建撥款呢?正如筆者在《四川重建應靠民間自願捐款》提到,政府不應該自把自為地慷納稅人之慨,捐出巨額款項到外地,可是包括泛民在內的議員都怕會得罪中央政府,沒有人敢提議暫緩有關撥款,筆者真是感到無奈。現在泛民不打四川的主意,卻將目標轉到香港的低收入人士,是否代表他們不及四川的熊貓值得幫助呢?

筆者認為,雖然去年提出「強積金注資」並不是一個理想的「派糖」方式,可是既然去年的財政預算案早已被立法會通過了,實在不應該現在才煞停這項措施,讓一眾低收入人士失望。泛民之前批評押後政改諮詢是失信的行為,現在便不應該再希望政府再一次失信了。相反,泛民應該爭取的,就是政府額外再撥出90億元或更多用於創造就業,才是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

2 個意見:

Wolffy說...

強積金戶口注資的原意是好,如果不是立法「強制基金經紀有贏無輸隨便賭」的話,我會更支持(強積金要媽的話可以出大長篇了,略)

雖然總比幾日前社民連提出的「唔俾果六千就發動上街」好一點(那迹近勒索了吧=.=; 好聽點就叫福利主義抬頭,不好聽就是用公家錢買票....)
不過細想一下,創造的不都是建造業職位嗎,幾時才會創造文職工作...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創造職位確實以建造業最為容易,只要政府開展各大小工程便可以了。可是文職工作確實又真是有點難度,也許最有效的方法就像筆者早前建議政府補貼私人機構開設職位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泛民要求押後強積金注資 難道希望再度破壞政府誠信?》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