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應盡量避免將港灣道花園徵作會展站工地

大約一兩年前,筆者曾看過傳媒報道,指華潤集團將會自資重建港灣道花園,但此事隨著時間流逝也逐漸被遺忘掉。當筆者再看到有關港灣道花園的新聞時,卻發現路政署竟然打算將花園徵用為沙中線會展站的臨時工地,以存放工程機械及物料,更可能需要徵用達10年。筆者大致認同灣仔區議會的意見,原則上反對有關決定,但前提是區議會需要建議其他更合適的選址,否則在不阻礙沙中線興建進度的原則下,只能逼於無奈有條件地接受有關決定。

沙中線是一個研究了很多年的計劃,但直到去年兩鐵合併後擬定了最終走線,當局才著手研究工地的位置。可是會展站的位置,歷來選址包括灣仔碼頭巴士總站、總站以北的填海區及港灣道等等,最終的選址回到起點,就是位於灣仔碼頭巴士總站,可見車站選址歷來的改動並不算大。而這些車站選址附近的空地,一直以來就只有港灣道花園這一個地點,因此港灣道花園被建議徵用為會展站工地,筆者也不感到特別意外。

根據灣仔區議會提供的資料顯示,灣仔區只有28.7公頃休憩用地,本身還欠缺2.3公頃。雖然港灣道花園只有大約0.37公頃,看似微不足道,但畢竟該花園都算是灣仔北一個較大規模的公園。更重要的是,華潤集團那個耗資二千萬港元的美化公園計劃,原定於數個月之後動工,若公園最後真的被徵用作工地,可能會令這個計劃擱置。所以,筆者認為盡可能都不要打港灣道花園的主意,亦希望當局或區議會能夠找到其他合適的選址。

不過萬一真是找不到其他選址,筆者認為灣仔區議會應該面對現實,姑且答允暫時借出港灣道花園,避免影響沙中線的進度,但同時亦向港鐵公司討價還價,要求他們在借用完後需負責花費不少於二千萬(即華潤重建公園的預算)重建公園。這類要求其實也有先例可循。鴨脷洲大橋黃竹坑橋底附近的一塊空地,本來已被南區區議會選定興建寵物公園,但同樣突然殺出港鐵公司,要求徵用該處作南港島線東段的臨時工地。結果在討論過後,南區區議會同意借出該處,條件就是港鐵公司借用完後按區議會的原先計劃負責自資興建寵物公園。筆者覺得這個個案值得灣仔區議會參考,作為找不到其他替代選址後的最後方案。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應盡量避免將港灣道花園徵作會展站工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