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

對皇仁生錯解六四感痛心

皇仁書院乃傳統名校,當中的學生理應對政治和時事議題有著一定的認識,可是昨日便有兩名皇仁學生當眾出醜,在一個六四座談會上居然指責當年北京學生受外國利用來推翻中共,並認為是學生首先動手襲擊軍方,有關言論頓時惹來全場嘩然。筆者雖然在就讀皇仁期間完全稱不上活躍,但至少也是一個熱衷關心時事的人,所以身為「OQC」(皇仁舊生)的筆者,不禁對師弟們的無知感到痛心,並不禁慨歎皇仁學生的質素一代不如一代。

皇仁書院在香港一直以來,都是孕育民主的其中一個搖籃,遠至國父孫中山;近至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都是皇仁出身的。在近百年來多次與中國有關的民主活動,例如五四事件、省港大罷工等,皇仁書院的學生亦會全力聲援,甚至會以罷課形式表達不滿。現在的時代不同了,香港中學生並不如昔日般激烈表達意見,筆者完全可以理解和接受。可是令筆者感到極為失望的,就是現在竟然有皇仁學生錯解歷史事實,顛倒是非黑白。筆者寄望這只是極個別的例子,並不代表普遍皇仁學生的想法,否則筆者真是會為某方面所推行的「洗腦」之成功感到相當心寒。

事實上,以前升中派位是分5個Band的,只有最頂尖的20%學生才有機會入讀皇仁書院,當時皇仁的校譽比現在明顯為高。可是今日仍是Band 1學校的皇仁,收取的卻是成績排名首33%學生,多出來的13%無可置疑是拖低了收生平均質素。也許在良莠不齊的情況下,難免會出現一些對時事毫無認識甚至錯誤理解的學生,影響公眾對皇仁的印象。但願這些學生不會像癌細胞般擴散開去,影響其他學生的良知和分辨是非的能力,否則皇仁書院的校譽有可能從此毀於一旦。

2 個意見:

Telson說...

之前華叔黎我間學校講talk,好多同學都唔認同佢講既野啦。搞到我同佢地嗌交...有人重話中國太多人,而且教育水平低,所以唔適合推行民主添。我真係十分之無奈+痛心。

凱文說...

回 Telson:
這證明當局的「洗腦」確實取得一定的成效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對皇仁生錯解六四感痛心》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