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補上荃屯鐵路構思圖

筆者近日現實生活拮据,根本就再沒有心情打理網誌。可是,今日清晨筆者收到Facebook的電郵,內容關於本網誌Fans Page的統計數字。筆者甚少使用Facebook,所以到那一刻才發現,本網誌的Facebook fans數目已由去年底的廿多人,在三個月時間跳升到一倍。想到今年筆者並沒有放甚麼時間在網誌,但仍有一些網友默默支持,實在感到有點慚愧。況且現實生活的不如意,更突顯到筆者在網上世界的一點成就感。所以,筆者還是嘗試收拾心情盡量寫多一些。事實上,筆者對近日很多時事,包括最低工資、立法會補選等,都有一些想法,因此題材方面暫時還是不缺的。然而,筆者今日想談的,卻是頗冷門的荃屯鐵路。筆者早前發表過一篇《假如要興建荃屯鐵路》,引起了不少討論。雖然筆者認為這條以中小型鐵路規格興建的鐵路線真正落實的機會較低,但在沿線提供上蓋物業的支持下,在財務上也未必完全不可行。

筆者之前在Google Map的荃屯鐵路構思圖一直未有完成,近日與一名網友電郵交流過荃屯鐵路的事宜之後,筆者也順便完成那個作品。相比起去年初訂的建議,筆者作出了小量修訂。原先筆者提出在小欖及青龍頭發展上蓋物業,但因青龍頭地理所限,改為只在小欖(選址由青泰路的空地東移到現時大欖涌警察宿舍及其西面之空地)發展,但青龍頭站則依然保留以服務豪景花園一帶的居民。另一方面,筆者亦擬備了兩個將荃屯鐵路南延的方案。第一個方案是延長到青衣站(現時青衣機鐵站巴士總站),可轉乘機場快線及東涌線;第二個方案是延長到荔景站,可轉乘荃灣線及東涌線。如果以上方案二擇其一,筆者傾向選擇方案二,因為雖然此方案路線較長,但建築成本應該不會高出須建跨海橋的方案一很多,更重要是出市區的需求應較往機場的需求高得多,因此若要將荃屯鐵路延長,荔景站會是較佳的選擇。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荃屯鐵路建議 - 評深宜論

12 個意見:

匿名說...

已在facebook 留言, keep it up!!

匿名說...

以中小型鐵路申延至荔景成本效益不大
建議青山公路段可用鐵路汽車共用道(像電車)來節省成本, 不知有多可行
用隧道連當年西鐵(重鐵)也嫌太貴
用高架不知可否穿過汀九橋底,填海成本也很高吧

SV說...

構想實在容易

但要參與實在很難
如果自己不是該地居民,似乎沒有話語權,沒有持份者的資格

實行時又要考慮無數的現實因素,想得非常理性

構想就淪為幻想……

匿名說...

個人認為, 興建新的鐵路線 比舊 的鐵路線 有更好效益,
可在沿線興建大量公屋及居屋, 讓大量無殼蝸牛上車, 發展新巿鎮,
又不會長期滋擾現有居民.

匿名說...

不太建議興建鐵路,因為青山公路一帶有其小區居住特色,亦較貼近自然環境,是香港單一化建設中的一個另類重要風貌。香港的發展過於單一化,發展鐵路只會把該區獨特風格去掉,是香港人的損失。

再者,該鐵路只會對屯門南的居民有少少好處,青山公路一帶居民不集中,而且因地理環境所限,鐵路不會對他們有大益處,返而破壞了青山公路一帶的特色。

建設不應單單為提供便利,更應注意地理環境、人文特色、必要性等等。最近有一些議員為增加政治本錢提倡不必要的建設建議,令人憂慮。畢竟生活比建設重要。外國已漸漸意識到太多建設不但無助提升效率,返而降低了人文生活質數。

長遠應加強現有西鐵的服務。

匿名說...

在不久將來,屯門南會有隧道直通機場,西鐵綫應連接東涌綫,而不需要興建荃屯綫或其延伸至青衣站。

長遠應考慮如何接通荃灣西站及荃灣站(如無人駕駛列車)。

匿名說...

對!正如你所講,此鐵路跟本行不通,亦無此必要。不論規模大或小都只會是大白象。雖然是多一個選擇,但興建了,大家都會是輸家!

Roger Cheng說...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已接近施工階段,即使此時開始設計,也趕不及將「赤鱲角線」鐵路和該公路合併建造。再加上配合鐵路坡度的問題,不太可能將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和「赤鱲角線」鐵路合併。

如果要興建「赤鱲角線」,可以考慮和港深西部快速軌道(港深機場鐵路)合併興建。

benny說...

本人現居屯門兆麟苑,一直渴望有鐵路連接屯門荃灣,避開意外頻生的公路交通網.如果能在15分鐘之內由屯門到荃灣,荃屯鐵路將會吸引所有屯門南的居民共21萬人.所以我一定支持建荃屯鐵路.

匿名說...

擔心鐵路會破壞屯門河南的景觀, 建議鐵路由屯門站繞經青山山麓再在屯門河口(青山灣)建橋橫過屯門河, 往三聖村方向, 可避免現在西鐵屯門站建在屯門河上, 影響景觀, 加上興建住宅, 影響空氣流通

匿名說...

西鐡的失敗,係屯門出荃灣要經天水圍元朗!
而家屯荃線又要經黃金深圳一帶?
屯門人出荃灣60m, 20分鐘就到荃灣,根本唔會塔屯荃線!
要起, 不如起屯中線好過啦!

Tackie tsang說...

本人住在深井多年,上班坐巴士或小巴有苦自己知如果遇上下雨打風更加可憐。
大家不要看似深井到荃灣地鐵or西鐵很近其實時間很長的,加上到了地鐵還要等車的。上班時間由等車時間到上車預好40分鐘以上先到西鐵,因為巴士同小巴出去的路線圖實在太小,所以上班的人太多了大多人要轉車到鐵路,簡直痛苦。
如果荃屯鐵路在深井有站,本人相信在深井上班人士,出去上學的小孩子還有出去先可以買到新鮮餸菜的老人or主婦,都會站出來贊成。
加上原本用私家車出去的人見到有方便的MTR也會減少用車,所以也不能太短視,說什麼地方需要不需要。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補上荃屯鐵路構思圖》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