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政府應興建更多辦公大樓以取代租用私人寫字樓

經過近十年時間,在2002年倡議、2006年落實的添馬艦新政府總部終於在今年開始運作。新政府總部將提供比現時中區政府合署多數倍的樓面面積,使各個決策局的總部能夠在同一地方辦公。而部份昔日需要租用私人寫字樓的部門,亦終於真正有自己的辦公地方了。可是,新政府總部啟用後,仍有不少政府部門繼續需要租用私人寫字樓。就此筆者認為當局應該積極興建更多辦公大樓,令公帑能夠更有效地運用。

事實上,添馬艦新政府總部的樓面面積並未能完全滿足各個決策局的需求。根據2002年的初步計劃,總部大樓的規模足可容納所有決策局的辦公室進駐,但在2006年的修訂設計中,在回應坊間及立法會要求降底發展密度的訴求下,大樓需要降低發展規模和高度,部份辦公室樓面連同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永久展館遭到刪除,令部份決策局未能將全數辦公室遷到新大樓。而筆者亦曾經建議金鐘中信大廈以北「5號用地」的其中一個可行用途,就是興建政府辦公大樓,藉此輔助新政府總部,但5號用地的最終用途是筆者的另一個提議:商廈及酒店。結果,部份決策局仍需要租用私人寫字樓,以教育局為例,租用的私人地方便包括灣仔合和中心、胡忠大廈,以及觀塘鱷魚恤中心等。

如果政府能夠興建更多辦公大樓以取代租用私人寫字樓,絕對是一件利多於弊的事。首先,政府可以節省大筆租金的開支,同時避免了需要定期延續租約的麻煩(有可能因為與業主談不攏續租條件,而需要另尋新址)。相反,興建辦公大樓雖然於早期牽涉一大筆開支,但之後卻完全是屬於自己的地方,既不用交租,更不用愁於續租事宜上。此外,政府可以釋放出大量甲級寫字樓回到私人市場上,紓緩目前甲級商廈供不應求的情況,避免「與民爭利」。還有,興建辦公大樓有利於將相同或有關聯的部門集中在同一地點辦公,提高工作效率。

當然,政府興建新辦公大樓的最大難處,就是土地的問題,但筆者認為並非無法解決。當局早前便提出過將灣仔政府大樓搬到啟德新發展區及將軍澳新市鎮,筆者認為有關土地除了安置灣仔政府大樓之外,也可提供額外提供樓面予現時租用私人寫字樓的政府部門。除此之外,當局也可以物色重建現有的政府建築,例如筆者早前便提議過將黃竹坑消防局遷出後的原址興建「黃竹坑政府合署」,將分散於南區各處的政府辦公室集中之餘,同時也可安置灣仔區一些現時租用私人寫字樓的政府部門。可惜的是,當地區議員早前告知筆者,政府產業署已向他表示目前無意在該處興建政府合署。筆者真是對產業署堅拒有關建議的決定感到可惜,畢竟全港十八區只得南區沒有政府合署或政府綜合大樓,而且該址交通方便(步行2分鐘即到達黃竹坑站),即使在灣仔區辦公的政府部門遷入該處,也對職員和市民的影響不大。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政府應興建更多辦公大樓以取代租用私人寫字樓》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