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灣仔道宜改為單向東行

介乎莊士敦道至摩理臣山道的一段灣仔道至今依然維持雙程行車。 (圖片:Ceeseven@Wikimedia)

在香港舊區中,有很多街道都只有兩條行車線,當中有些卻容許雙程行車,以現代的交通流量,很多時都實在難以應付。雖然近年當局有嘗試改善有關情況(較大規模的例子為1990年代中期同一時間將堅尼地城海旁、吉席街、卑路乍街及山道以西的一段皇后大道西由雙程路改為單程路),但因為種種原因,有些兩線道路至今依然維持雙程行車,其中一條就是介乎莊士敦道至摩理臣山道的一段灣仔道。根據筆者的觀察,該段灣仔道有需要由雙向行車改為單向東行。

灣仔道東行和西行均有巴士線途經,當中東行的巴士線明顯較多,包括多條南區線及紅隧線。由於該段道路為單線行車,故當巴士停站上落客時,在其後面的車輛只能在後面等待,引致交通擠塞,情況以黃昏繁忙時間最為惡劣,因為此時巴士都需要大量時間上客,導致那一段不足五百米的灣仔道,動輒需要十分鐘甚至更多的時間才能走畢。筆者認為,大幅削減駛經該處的巴士線是不可能做到的事,那麼最有效的解決辦法,就是將該段灣仔道變成單程路,令停站的巴士不會將整段路堵塞。由於東行巴士路線遠較西行為多,犧牲西行線的代價相對會明顯較細,所以應該將那兩條行車線都改為單向東行。

灣仔道取消西行後,受影響車輛可以改經天樂里、軒尼詩道及莊士敦道返回灣仔道。受影響的巴士線有三條:城巴1號以及隧巴101、111號,它們均可經天樂里及軒尼詩道返回原線。至於受影響的小巴線則有4A、4B及6號,它們均可經天樂里、軒尼詩道及莊士敦道返回原線。雖然這樣會略為加重天樂里及軒尼詩道西行的負擔,可是卻同時大幅紓緩灣仔道的擠塞狀況,整體來說是利多於弊。

2 個意見:

石先生說...

你這個建議不錯,只是這便導致無法直接西行進入灣仔道及附近橫街,會加大軒尼詩道的負荷。

凱文說...

回 石先生:
灣仔道禁止西行後,軒尼詩道無可避免需要吸納有關車流,不過軒尼詩道西行有三條行車線,相信影響有限。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灣仔道宜改為單向東行》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