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曾俊華倘留任財政司司長應改變其作風

根據近日以來的傳媒報道,候任特首梁振英在組班人選上作出了小量讓步,以曾俊華留任財政司司長,來換取林鄭月娥升任政務司司長。 (圖片:Ceeseven@Wikimedia)

筆者一直關注下一屆香港政府的管治班子,並曾撰文若略提及自己對司長的心儀人選,不希望舊人再留任。根據近日以來的傳媒報道,候任特首梁振英在組班人選上作出了小量讓步,很大機會以曾俊華留任財政司司長,來換取林鄭月娥升任政務司司長。筆者對於這節衷方案也不太反對,畢竟整個舊班子中最不受歡迎的始終是現任政務司司長林瑞麟,而曾俊華的民意相對來說仍勉強可以接受。不過,如果曾俊華真是留任財政司司長,筆者期望他能稍稍改變其作風。

究竟筆者認為曾俊華的作風有甚麼問題呢?好聽一點說就是「過於保守」,難聽一點說就是「守財奴」——他每年均嚴重低估政府財政盈餘,而且對這些盈餘又不懂得投放在有需要的地方,往往都以短視的「派糖」方式來解決,去年甚至創出香港開埠以來首次全香港成年永久居民人人有份的直接派錢,摧毀了當局一直所奉行的謹慎理財原則。雖然香港市民普遍未對今年未有派錢感到特別不滿,可是過去連續多年的「派糖」已令普羅大眾有所依賴,以為「派糖」是必然的,日後終止「派糖」時恐怕或多或少會引起部份市民的不滿。

以香港政府現時豐厚的財政儲備,理應有能力撥出更多資源投放於教育、醫療和基建等開支上,無論新一任財政司司長是否曾俊華,筆者都希望這位人選不要承襲曾俊華過去的保守作風,而懂得肩負起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長遠承擔。不過,倘若下任財政司司長真是曾俊華,倒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讓他來擔任停止連續多年來「派糖」習慣的「醜人」,總好過讓其他人來承受曾俊華所種的惡果。

2 個意見:

Fm說...

仲有房屋問題要出手,唔係下下出口術就算

凱文說...

回 Fm:
對於房屋問題,筆者暫時仍對梁振英領導的新政府有所期望。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曾俊華倘留任財政司司長應改變其作風》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