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再談九龍東軍營改為住宅的構思

議員林大輝詢問政府會否考慮將九龍東軍營的部份地方改建住宅,發展局長陳茂波回應「會跟進,亦都做緊工夫」。 (圖片:Chong Fat@Wikimedia)

早在本網誌啟用初期,筆者已指出香港市區內軍營用地應該改變用途(在Google或Yahoo搜尋「解放軍軍營」,筆者的那篇《解放軍軍營浪費市區寶貴土地》都在當眼的位置),並在近期李惠利校舍地皮爭議的評論中重申了這一點,提到與其在李惠利地皮發展住宅,倒不如考慮面積更大的九龍東軍營(又稱九龍塘軍營)。日前在立法會一個會議上,議員林大輝詢問政府會否考慮將九龍東軍營的部份地方改建住宅(筆者不會猜測林議員是否「抄橋」,即使真是「抄橋」,筆者也無任歡迎),發展局長陳茂波回應「會跟進,亦都做緊工夫」。雖然發展局發言人其後補充指現時並未有具體計劃改變軍營用途,可是至少沒有像租金管制的建議般一刀切地全盤否定,可見有關構思也不是沒有機會成真。

九龍東軍營位處九龍塘東部,被窩打老道、聯合道及聯福道環繞,佔地約10公頃。軍營地皮與港鐵九龍塘站僅為一街之隔,而窩打老道和聯合道均有多條巴士線及小巴線途經,交通十分方便,加上附近兩個大型商場又一城和樂富廣場相距約5至10分鐘的步行距離,絕對是發展住宅的理想選址。以當局計劃在李惠利地皮撥出約0.9公頃興建約500個住宅單位的發展密度計算,九龍東軍營地皮最少可以興建五千個住宅單位,效益遠較發展李惠利地皮大得多了。當然,那10公頃地皮也不一定全部用作興建私人住宅(豪宅),大可以將地皮以道路分為南北兩半,南部可賣給地產發展商發展私人住宅(政府得到的部份賣地收益將用作協助駐港解放軍搬遷的開支);北部則可發展實而不華的居屋屋苑,而兩者之間的道路正好提供一條直接通道連接窩打老道(近沙福道)和聯福道(近浸會大會道),方便當地人士往返港鐵九龍塘站。

要以上的構思成真,關鍵在於駐港解放軍是否願意遷離九龍塘。目前駐港解放軍在市區的最主要據點是昂船洲軍營,而九龍東軍營(以及京士柏一帶的槍會山軍營)似乎並沒有甚麼軍事活動,即使放棄後者也不見得會對解放軍有嚴重的負面影響。若然解放軍願意釋出閒置市區軍營土地,相信能夠進一步改善市民對解放軍的印象。筆者寄望當局真是「會跟進」和「做工夫」,主動並盡力地游說解放軍讓出市區寶貴土地資源,為增加市區房屋供應踏出重要的一步。

4 個意見:

匿名說...

九龍東軍營實際上位於九龍仔(窩打老道以東、聯合道以西)

凱文說...

回 匿名:
該處一帶的地名較為混亂,嚴格來說那處固然確實是九龍仔,但多數市民也將該處當作九龍塘的一部份,所以筆者在約定俗成下稱「九龍東軍營位處九龍塘東部」。其實九龍塘的範圍在過去百多年來不斷擴展,不過這是另一個故事了。

匿名說...


樓主睇下呢段片,就知道陳茂波係亂答,解放軍軍營永遠都唔會改變用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LKzHrZQ2LA

凱文說...

回應 匿名:
世事無絕對,筆者不相信解放軍軍營「永遠」都不會改變用途,但目前的進度確實是「十劃未有一撇」。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再談九龍東軍營改為住宅的構思》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