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香港摩廈排名只會不斷下跌

根據國際知名財經雜誌《福布斯》統計,香港目前有多達30幢高達700呎(約213米)以上的摩天大廈,數量為全球第二,僅次於紐約的35幢。阿聯酋的杜拜及中國大陸的上海則分別以25幢及21幢排列第三和第四。正當阿聯酋和中國大陸的大城市繼續爭相興建摩天大廈的同時,香港再難以有摩天大廈興建,筆者預期有關排名只會不斷下跌,並逐漸淡出競逐最多摩廈數目的競賽。

香港最近一座摩天大廈的落成,要追溯到2003年的國際金融中心二期了。換句話說,香港30幢摩天大廈的紀錄已經停滯不前達5年之久。而樓高484米的環球貿易廣場預計於今年落成,並將會成為香港最高的建築物,也令高於213米的摩天大廈數量提升至31幢。

那麼未來發展如何呢?香港目前計劃中而高於213米的摩天大廈,就只有港威大廈第三期(387米)、新世界中心東翼重建項目(265米),以及市區重建局於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的地標建築(260米)。除了觀塘那一座最近才獲城規會批准之外,尖沙咀那兩座則是早年已獲批准的計劃,隨時有機會出現像合和中心二期一樣縮減規模。事實上,合和中心二期的高度就是由315米減至210米,僅僅無法達到213米的門檻。換句話說,計劃中而高於213米的摩天大廈,就只有最少一座、最多三座而已,使整體數字維持在32至34幢。

隨著香港近年保育意識抬頭,反對摩天大廈破壞社區景觀及山脊線的聲音越見強烈,筆者也難以預見將來還會出現新的摩天大廈項目被倡議了。而環球貿易廣場的「全港最高」之地位,在可見的將來(甚至是筆者有生之年)更很大可能不會遭受到任何挑戰。這樣的情況對香港是好是壞,真是見仁見智了。

4 個意見:

匿名說...

純為鬥高而鬥高, 只是第三世界發展中國家自我安慰的玩意, 今時今日的香港沒有必要去陪玩, 而且 2IFC 和 ICC 兩幢高得來又沒有特色和美感的大樓, 只為維港製做兩枝頂心杉, 這些與周圍環境不協調的東西最好不要再有。再不好好規管一下樓宇高度, 遲早又迫出另一條 "保護山脊線條例" 的 "惡法" 出來。

凱文說...

回 ZK-NBS:
筆者也認同那兩座高樓與附近環境不夠協調,畢竟它們較附近的建築明顯高了一截,突出之餘美感卻欠奉。筆者亦認同可以適當規管一下樓宇高度,只是希望有關規管不要過於嚴厲,像《保護海港條例》般毫不靈活。

Gedeemer說...

認同兩位。

另外,摩天大厦對該區做成的環境及交通負擔也不容忽視,這些問題亦比排名重要。

凱文說...

回 Michael Leung:
說得對,現在規劃摩天大厦時需要顧及很多因素,加上社會的密切關注,難以像昔日般「話起就起」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摩廈排名只會不斷下跌》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