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亞視篡改史實抹煞中華民國存在做法可恥

自從1994年爆發「亞視六君子事件」之後,其新聞報道的中立性開始逐漸倒退,其後隨著有中國大陸的資金入股,更使新聞的政治立場明顯傾向中國大陸(親共)。今年初亞視獲得「台資」入股,一些人還以為這有助糾正亞視新聞盲目親大陸的情況。可是,從已故資深足球評述員林尚義逝世的報道時,把「中華民國」改為「中華台北」一事來看,亞視的親共立場根本毫無減退的跡象。

林尚義早年為香港著名足球員,於1960年更代表中華民國參與羅馬奧運的足球比賽。由於當時中華民國的參賽隊伍乃場內唯一代表中國的隊伍,因此理論上說「林尚義代表中國參賽」可以說是沒有錯誤。可惜大部份香港人都將「中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劃上等號,上面那一句會使很多人誤解林尚義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參賽,所以香港絕大部份傳媒均寫清楚林尚義代表的是「中華民國」,筆者對此並無異議。似乎唯獨是亞視新聞(筆者不清楚《大公報》、《文匯報》等親共媒體有沒有這樣做了),盲目地將「中華民國」視為政治不正確的詞彙,「夾硬」將之改為「中華台北」。事實上,中華民國被逼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奧運及其他體育活動,是1979年之後的事了。由此可見,亞視今次很明顯就是以中國大陸當局的角度來篡改史實,做法實在相當可恥,無論對中國歷史還是林尚義都是相當不尊重。

有些人對亞視今次事件表現有點驚訝,因為今年初亞視才獲得「台資」的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入股,於是推斷亞視的政治立場理應不會完全親大陸,亦會同時顧及台灣當局的立場。可是筆者早前於《亞視倘若大方針不變 再引入新股東亦徒然》指出,這位台灣商人根本不能將之視為「台資」,因為他本身與中國大陸當局相當友好,其政治立場當然不言而喻了。由此可見,亞視發生這件醜聞在筆者眼中並不感到意外。另一方面,亞視發言人已表示不會對此事作出回應,分明就是不肯承認錯誤,因此以後亞視再將「中華民國」篡改為「中華台北」的情況肯定還會出現。

4 個意見:

toby說...

頭條日報也用了「中華台北」這字眼

凱文說...

回 toby:

筆者翻查Wisenews,《頭條日報》用的都是中華民國,反而《都市日報》就真是使用了中華台北,亦是唯一一份香港報章這樣做。

順便分享一下,原來《文匯報》也使用「中華民國」(但包含引號);《香港商報》則使用「中華民國隊」(亦包含引號);而《大公報》則完全迴避了林尚義代表哪國隊伍參加亞運和奧運。以上的做法均比起亞視和《都市日報》歪曲史實合理得多。筆者亦意想不到,《都市》竟然比傳統左派報章更親共。

路人甲說...

但係我聽人講頭條日報用左「台灣」取代「中華民國」喎

凱文說...

回 路人甲:
筆者昨天翻查Wisenews,確實留意到《頭條日報》於4月24日(林尚義逝世消息傳出翌日)的新聞稿件用的是「中華民國」,明確指出林尚義代表中華民國參加亞運和奧運。可能是《頭條日報》的專欄作家寫了「台灣」吧?還是筆者眼花?筆者在頭條網已找不到當日稿件,只好有空再到Wisenews深入求證。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亞視篡改史實抹煞中華民國存在做法可恥》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