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啟德環保連接系統支線建議

今年施政報告建議的「起動九龍東」計劃,將啟德發展區、觀塘和九龍灣發展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當中區內的交通,將主要由「啟德環保連接系統」負責。根據當局構思,該系統為一單軌列車系統,由一條路線構成,由九龍灣站出發,經九龍灣、啟德站及啟德發展區後跨海接駁觀塘站。筆者早前與網友透過電郵交流過,發現環保連接系統有擴充空間。雖然筆者在政見上不認同民建聯,但民建聯對民生的建議不是毫無道理。民建聯建議將系統延至土瓜灣東部,筆者原則上是支持的,這亦是本文建議的其中一部份。

事緣啟德發展計劃最終決定「零填海」,令土瓜灣東部海旁對出的填海一併擱置。為了讓沙中線車站服務最多人口,沙中線於土瓜灣的走線也需要向內陸移動,從而使俗稱「下路」的土瓜灣道遠離車站覆蓋範圍,引起當地居民強烈不滿。然而,港鐵公司一直未有提出實質的措施(如興建自動行人道)安撫及補償受影響居民。今次當局發展啟德環保連接系統,正好提供一個補償機會,所以民建聯便藉機建議興建支線服務土瓜灣。筆者不太清楚民建聯的具體建議,但經與網友初步討論過後,自己也為土瓜灣支線準備了一條具體的定線:由啟德站出發向西南走,設啟德西站;再轉入土瓜灣道及九龍城碼頭巴士總站,設翔龍灣站;再經旭日街,雖然初期並不會設站,但當將來沿路的工廠大廈改建為住宅後,可考慮在此處設海心站;最後轉入浙江街,在近馬頭圍道處設總站,方便乘客轉乘沙中維「馬頭圍站」(「馬頭圍站」並不在馬頭圍而在土瓜灣,故筆者特意用引號括起)。有網友建議支線應進一步南延,經鶴園往何文田,以帶動鶴園一帶由工業區轉型為住宅區,但筆者認為這過於進取,恐怕引起更多爭議,所以還是保守一點,將土瓜灣支線以「馬頭圍站」作結。

除了向南伸延的土瓜灣支線之外,另一條可考慮的建議為向北伸延,服務新蒲崗及慈雲山南部。這條支線可行的大前提,是環保連接系統所使用的單軌列車有一定的爬坡能力。不過單軌列車的爬坡能力能力始終有限,故此筆者也只敢建議以慈雲山南部作結,而不會再進一步服務慈雲山中心一帶。經與網友初步討論過後,慈雲山支線的定線如下:由啟德站出發先跨過太子道東往彩虹站,設東頭站及新蒲崗站;再後轉入蒲崗村道,設鳳德站及慈雲山站,而慈雲山站的位置為慈樂邨以南的行人天橋旁邊,以便慈雲山山上的居民來往車站。

假如這兩條支線能夠成事,整個啟德環保連接系統更可考慮進行定線重組,將原有走線一分為二:由九龍灣站出發的一段接駁土瓜灣支線、由觀塘站出發的一段則接駁慈雲山支線,變成兩條以啟德站作交匯的單軌鐵路線,令乘客更為方便。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啟德環保連接系統支線建議 - 評深宜論

6 個意見:

匿名說...

有無可能拉支線到西九龍,打造成中九龍線?

阿迪說...

你的慈雲山支線很有創意。既然上了慈雲山南,我認為應該可以進一步沿蒲崗村道延伸,加設學校村站、富山站,最後沿龍翔道在牛池灣村接駁彩虹站,使支線首尾都可以轉乘港鐵。

凱文說...

回 匿名:
單軌鐵路的架空軌道要進入人車爭路的旺角區域,難度似乎不低,所以筆者認為以單軌鐵路興建中九龍線的可行性不大。

凱文說...

回 阿迪:
謝謝閣下的建議。筆者之前主要著眼於為已取消的沙中線「慈雲山站」研究替代品,所以支線「點到即止」。而閣下的建議在筆者眼中初步並非不可行,可讓筆者作進一步研究。

3w說...

其實單軌鐵路可否轉入地底?如可以,那麼中九龍線以單軌鐵路運行更為合適。一來中九龍線的人流不太多,二來它適合急彎,令它的總站可設置於南昌及九龍站(本人屬意雙總站,如將軍澳線)。

凱文說...

回 3w:
閣下真的肯定中九龍線的人流不太多嗎?九龍半島目前正是缺乏一條東西走向的鐵路,故筆者認為其客量不會比使用三卡重鐵列車的南港島線為小。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啟德環保連接系統支線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