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梁振英人口政策政綱大致可取

十五年免費教育似乎已是社會的共識,可是細節上仍有大量地方有待落實,期望各參選人能夠在政綱中提出更具體的建議。  (圖片:BBQueens@Wikimedia)

香港行政長官參選人梁振英近期「斬件」式地闡述自己的政綱,除了筆者早前談論過的房屋政策,還包括人口、土地、教育、醫療衛生及經濟政策等,連日來成功維持其傳媒曝光度。反觀另一參選人唐英年至今未有正式地提出任何完整的政綱,令筆者想評論也無從入手。筆者也明白,縱使現時梁振英在民望上領先,但如無意外最終都只會是唐英年當選,故評論梁振英政綱的意義並不是很大。可是始終選舉投票一日未舉行,理論上一日也未分勝負,不能排除出現「梁振英的奇蹟」的可能性。因此,筆者仍會認真對待梁振英的政綱,提出對政綱的意見和批評。這一篇將會談論梁振英人口政策的政綱。

整體來說,梁振英的人口政策政綱大致可取,當中有不少建議都是筆者認同的。例如在鼓勵生育方面,梁振英建議「將第一名子女的個人免稅額由6萬元提高至8萬元,第二名及以後子女提高至10萬元」,與筆者早年提過的「累進子女免稅額」有點相似,惟略嫌8萬與10萬的差距不夠明顯,亦未有順便將子女出生的額外免稅額延長。至於設立侍產假制度,現屆政府只願在公務員試行,筆者希望下任特首能夠將之變成法定勞工權益。而十五年免費教育(延伸至三年學前教育)似乎已是社會的共識,可是細節上仍有大量地方有待落實(例如政府是否需要為幼稚園提供校舍或作全額租金資助、政府是否需要設立「官立幼稚園」等等),期望各參選人能夠在政綱中提出更具體的建議。

不過,梁振英政綱對「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始終欠缺積極。雖然筆者並不反對其多項建議,包括押後訂定下年私家醫院「雙非」配額、公立醫院下年起停收「雙非」孕婦、嚴厲打擊「雙非」孕婦在產前衝關前往香港急症室的行為等,可是這些全都只是「治標」的方法,「雙非」問題仍對香港社會構成無法估計的衝擊。只有堵塞《基本法》賦予「雙非」孕婦來港所產子女可獲居港權的漏洞,才是最「治本」的選擇。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梁振英人口政策政綱大致可取》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