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新中環半山行人扶手電梯理應選址卑利街

如果以便利市民為首要考慮因素,新中環半山行人扶手電梯理應選址卑利街。 (圖片:WingLuk@Wikimedia)

中環半山行人扶手電梯於1993年啟用,由皇后大道中通往干德道,全長八百米,為全球最長的戶外有蓋行人扶手電梯系統,每日有逾八萬人次使用該系統往返中環和半山。雖然這個系統為大量市民帶來方便,可是第二條同類系統遲遲未有動工時間表。經過中西區區議會接近廿年來的爭取,去年運輸署從區議會提出的四個選址選取了磅巷興建新扶手電梯系統,進一步的研究工作仍在進行中。筆者認為在那四個選址中,磅巷選址是最偏僻的一個,且未能連接現有的行人天橋系統或港鐵站。如果以便利市民為首要考慮因素,新扶手電梯系統理應選址卑利街。

先簡單看看中西區區議會初步提出的四個選址,由東至西(由最接近中環至最遠離中環)分別是卑利街、城皇街、樓梯街及磅巷。可是運輸署不問情由,便即時將卑利街和城皇街兩個選址「判死刑」,因為該兩選址與現存的扶手電梯系統相隔不足一百米,即是當局覺得兩個扶手電梯系統放得太接近會浪費資源。筆者對當局的思維不敢茍同,因為這明顯忽視了現存的扶手電梯系統於繁忙時間已趨近飽和的事實,也未有優先考慮選址的落腳點是否方便市民(例如接近現有的行人天橋系統或港鐵站),以太接近現有系統為由即時否決選址的決定實在過於草率。剩下來的兩個選址,樓梯街的石級是香港一級歷史建築,若在此興建扶手電梯必定會對石級構成負面影響,所以只能選取最後一個選址——磅巷。

磅巷的位置其實已經相當遠離中環,甚至頗為接近上環與西營盤之間的邊界,街道本身由醫院街下接荷李活道,而在磅巷方案的行人扶手電梯則會連接般咸道至太平山街,全長約二百米。相比起現時的中環半山行人扶手電梯連接干德道至皇后大道中,頭尾都短了一大截,尤其是山下的太平山街更稱得上是「唔嗲唔吊」,無論與港鐵上環站還是與中區行人天橋系統(近信德中心的一段)均有達600米的步行距離,令其便民程度大打折扣,相信其使用率亦遠不如現存的系統。

相反在卑利街方案中,新扶手電梯系統於山下的落腳點應該可以到達皇后大道中,可以接駁回中環街市(現存扶手電梯系統的起點),通往中區行人天橋系統。(大想頭一些,假如得到中環中心及華懋廣場二期配合,新扶手電梯系統更可以經由一條新行人天橋橫跨皇后大道中駁入中環中心,再透過另一條新行人天橋橫跨德輔道中駁入華懋廣場二期,以通往現存連接華懋廣場二期及中區行人天橋系統的行人天橋。)除了接駁上能夠做到便民,更重要的就是卑利街扶手電梯可以與現存系統互相配合,可以做到一上一落的雙向服務方便使用者,效益應該遠比在較偏僻的磅巷興建一小截單向扶手電梯高得多。

現在第二條中環半山行人扶手電梯最終選址磅巷而非卑利街,難聽點說,中西區區議會確是被「搵笨」了。不過筆者倒也同情區議會的處境,畢竟若果他們不是無奈地接受磅巷這個唯一獲當局首肯的選址,相信當局很大機會索性擱置整個興建計劃。這也又一次突顯出區議會在沒有足夠權力的情況下,真正便民的建議往往受到迂腐的官僚制度阻撓。所以,筆者一直以來都希望區議會制度能夠有大刀闊斧的改革,大幅提升地區議會的權力,只可惜目前幾位行政長官參選人暫時都沒有如此勇氣提出改革區議會的建議。

6 個意見:

匿名說...

咁如果有錢,照顧下磅巷每日上上落落既老人家
個要求又會唔會太過份?個度都可以方便居民

而且係一班新既居民,數目上政府做既野當然要照顧越多人越好

起返近中環就做唔到呢個效果

而且用咁多錢目的只做分流其實唔化算,反而改建現有電梯或者會較可取
(例如加分枝、加電梯/升降機)

磅巷附近又有醫院,如果打通左個邊段路
對居民既好處唔細,起碼可以行得舒服..

而且平時去得中環既多數都係後生一族
佢地就算唔用電梯,上上落落幾個街口都唔會太辛苦

唔計上下繁返工客既因素,又的確無迫切性要再起多條

凱文說...

回 匿名:
閣下的理據也有一定道理,而筆者亦無意全盤否定磅巷方案的好處,可是筆者始終質疑磅巷方案的方便程度,畢竟太平山街已經是山腰位置了,不像現存系統般可從海旁或「電車路」便捷地直接進入扶梯系統。加上太平山街的入口本身已很接近東華醫院,從山下出發基本上可以完全不使用磅巷扶手電梯。

匿名說...

我是東華區的居民,敝宅過去幾個月曾分別收到民主黨及民建聯有關磅巷扶手電梯的諮詢信件。當中民建聯的信件提及了一個優化方案,就是將原有電梯系統延長,天橋系統會途經荷李活道、樂古道、樂古道垃圾站旁石級,並穿過上環文娛中心,最後接駁上環街市旁的現有天橋。

我不清楚此方案技術困難如何,但若真的建成,般咸道居民將可直達港澳碼頭。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謝閣下報料。民建聯的延長建議看起來大致可取,符合筆者的期望。希望當局能夠就延長建議進行深入研究,使磅巷扶手電梯系統的效益得到更大的發揮。

Allan說...

如果由磅巷連接樂古道,要建行人天橋,工程對荷里活道會做成很大影響。另外民建聯的蕭嘉怡亦在爭取將電梯擴建至羅便臣道。問題是由般咸道上羅便臣道只有狹窄的卑利士路,可行性不高。

基本上個人覺得磅巷一帶是一個市區內難得的清靜社區,實在不想見到此社區被破壞。其實把電梯建在卑利街最好。

凱文說...

回 Allan:
民建聯的蕭嘉怡似乎與筆者的思維相近,都是希望能夠彌補磅巷方案「無頭無尾」的不足(現時的扶梯可上達羅便臣道及干德道)。當然,無論怎樣將頭尾駁長,其成本效益相信始終難以及得上卑利街方案。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新中環半山行人扶手電梯理應選址卑利街》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