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赤柱來往中環及北角巴士線可稍作重組

筆者建議將新巴63號線改為僅於上課日的上課及下課時間服務。 (圖片:ATR50@Wikimedia)

筆者早前發表改善城巴973號線的建議,但讀者們似乎更為關注其餘的赤柱巴士線應該如何整頓。筆者也認同這些巴士線大有重組的空間,所以特意撰寫此文分享自己的建議,主要是涉及赤柱來往中環及北角的多條路線。目前赤柱有4條來往中環的全日線,另有2條來往北角的路線分別在平日和假日服務,有關資源其實可以分配得更好。

先說說來往赤柱和中環的路線,包括城巴6號、6X和260號線(均為中環交易廣場至赤柱監獄)以及新巴66號線(中環交易廣場至馬坑)。它們所服務的地區,簡單來說可以分為三組:「赤柱峽道(6、260)或馬坑(6X、66)」、「香港仔隧道(6X、260)或黃泥涌峽(6、66)」、「皇后大道東(6、6X、66)或告士打道(260)」。當中6號線與66線的重疊情況是較為嚴重,可是後者在收費和班次上均不及前者,導致後者的客量欠佳。以下是筆者的建議:

取消新巴66號線,而城巴6號線全日改經舂磡角道、環角道及佳美道,並向赤柱峽道來往中環的乘客提供城巴73號線與6號線的轉乘計劃作為補償。」

事實上,類似的安排早於2008年起已經出現,但只限於晚上班次,且沒有轉乘計劃配合。而今年的巴士路線發展計劃亦建議將66號線改為平日繁忙時段服務,其餘時段6號線會繞經馬坑巴士總站,但不會駛經舂磡角道及環角道,而仍會服務赤柱峽道。筆者的建議可謂較當局方案更為進取,因為筆者認為赤柱峽道的需求遠遠不如馬坑,況且仍有260號線(全日)及6A線(平日繁忙時段)服務,所以6號線亦可以改為照顧較多乘客的馬坑。

接下來便談談來往赤柱和北角的路線,包括新巴63號線(北角碼頭至赤柱監獄,只在平日服務)和65號線(北角碼頭至赤柱市集,只在假日服務)。這組路線有一個很強大的競爭對手,就是由進智公交營運的專線小巴40號線(銅鑼灣登龍街至赤柱市集)。小巴線行經香港仔隧道,行車時間明顯較「行山」的63號線有優勢,加上63號線所經之處較偏離銅鑼灣的心臟地帶,因此63號線的客量一直欠佳。相比之下,65號線的定線較為可取,雖然與小巴線有較大幅度的重疊,但對小巴的影響相信有限。以下是筆者的建議:

將新巴63號線改為僅於上課日的上課及下課時間服務,而新巴65號線改為每日服務,並向黃泥涌峽道及大坑道來往銅鑼灣及北角的乘客提供城巴6號線與41A線/76線的轉乘計劃作為補償。」

筆者本來想直接取消63號線,但考慮到該線一直服務大坑道這個學校區,估計於上下課時段仍有一定需求,故將此線變成學校線。轉乘計劃方面,筆者亦本來只考慮納入41A線,但該線完全不服務銅鑼灣,所以便也將76號納入,方便淺水灣道北段乘客往來銅鑼灣。

除了以上路線、服務南區的73號線和過海的973號線,赤柱還有一條全日巴士線新巴14號線(嘉亨灣至赤柱炮台),筆者姑且順帶提及一下。今年巴士路線發展計劃建議將之變為循環線,北行加停馬坑巴士總站一站。筆者基本上對此並無甚麼意見。不過,筆者有點思疑黃麻角道是否需要一條全日巴士線,如果真是只在個別時段有需求,筆者認為14號線大可以只安排一些特別班次往赤柱炮台,其餘多數班次則在抵達赤柱市場後改經佳美道、環角道、舂磡角道及赤柱峽道返回原線,使14號線改為循環模式後可以進一步擴充服務範圍。

4 個意見:

CharlesLee7001說...

回 凱文:
如果14唔行炮台時,都仲係唔入監獄,我諗我班friend一定激到彈起。
老老實實,監獄一帶對東區線有一定需求。現有赤柱東區線(14、小巴16M和16X)全部唔入監獄,其實甚為不便。
如果炮台的需求唔大(根本就冇tim!),點解唔考慮入監獄?

凱文說...

回 CharlesLee7001:
既然東區來往赤柱監獄一帶有需求,筆者不反對將14號線大部份班次入赤柱監獄。可是入赤柱監獄的巴士線好像太多了,也許可以將6X線(受影響乘客可改乘6號或260號)及73號線(受影響乘客可改乘52號小巴)取消進入赤柱監獄的安排。

長崎正光說...

於下繁及假日,赤柱及淺水灣對往灣仔/中環的巴士服務的需求甚大,沒有66的話,6/6X/260會應付不來
所以66至少應保留平日繁時及假日的服務

凱文說...

回 長崎正光:
6號線和66號線的走線大部份重疊,理應合併成一條路線,方便乘客識認,乘客亦因此可享用略低的車資。對於繁時及假日需求,理論上應該由城巴加派巴士行走6/6X/260來解決,如果城巴現階段未能增調巴士行走,保留66號平日繁時及假日的服務亦只能充當暫時的權宜之計。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赤柱來往中環及北角巴士線可稍作重組》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