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2012年香港規劃建築大事回顧(下)

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的永久展館於2012年8月正式啟用,並同時改稱為「展城館」。 (圖片:WiNG@Wikimedia)

這是「2012年香港規劃建築大事回顧」系列的下半篇,繼續為大家回顧去年香港的規劃發展大事。

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永久展館「展城館」啟用

經過三年多的工程,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的永久展館於2012年8月正式啟用,並同時改稱為「展城館」。筆者參觀過一次,感覺是乏善足陳,原因可能是展館的規模太細,導致其欠缺吸引力。其實筆者於2008年曾經揭發展館的規模「大縮水」,可惜最終未能引起社會注意。

相關文章:《踢爆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永久展館悄悄縮水》(2008年文章)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引起大量反對聲音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早於2007年便由前任行政長官曾蔭權啟動諮詢程序,可是當2012年諮詢進入最後階段時,適逢新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上場,加上在中港矛盾不斷加深的情況下,不少市民懼怕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變成了中港融合的產物,所以群起作出反對。依筆者淺見,雖然原則上認同政府有需要開拓更多土地,但在現時「風頭火勢」下,強行推動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未必是最好的選擇,畢竟開拓土地還有其他可行的方法,例如善用空置官地/前政府宿舍/前臨屋區土地、提高市區待發展土地(如啟德、西九龍等)的地積比率,甚至是加快落實維港外填海等,反對聲音固然一樣存在,但相信較新界東北細得多,也避免捲入中港矛盾的風波中。

龍尾人工海灘在爭議聲中上馬

同樣是擾攘了多年,大埔龍尾的人工泳灘項目同樣於2012年準備上馬時引來大量反對。在保育人士力證龍尾具有重大生態價值的壓力下,當局作出了小量讓步,將會額外進行「汀角海岸生態保育計劃」(簡稱「汀角+」),聲言將龍尾受影響的生物遷移到其西面的汀角海岸,保育人士當然不會同意這個「先破壞後補償」的方案了。而筆者一直都認為,在龍尾興建人工海灘的需要性相當薄弱,在大埔區興建泳館才是最合乎成本效益且對環境構成最小影響的選擇。

相關文章:《大埔龍尾沒有需要興建人工泳灘》(2008年文章)

啟德體育城存廢引起風波

近年香港房屋問題不斷惡化,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住宅土地供應短缺,梁振英政府便為如何增加土地供應費煞思量。2012年9月,有傳聞指當局有意將啟德體育城遷到大嶼山陰澳,騰出那個位處市區兼鐵路沿線的原址興建公屋和居屋,支持與反對的聲音不相伯仲。當局在「試水溫」後眼見反對聲音不算少,便大派定心丸指啟德體育城的計劃從沒改變。筆者的意見則較為另類,希望能夠縮減啟德都會公園的規模來增建住宅。

相關文章:《啟德都會公園規模可作縮減》、《啟德體育城可保留 改為徵用都會公園建公屋居屋

舊政府總部西座列一級歷史建築並獲完整保留

前中區政府合署西座早於2010年被當局建議重建成甲級寫字樓,並於2011年修訂建議縮減規模,可是社會上還有好些反對聲音。另一方面,古物諮詢委員會於2012年初為政府合署作暫定評級時,雖然將整體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但西座卻在主席陳智思投下決定性一票後被評為二級,陳智思因而被指責刻意偏坦政府。同年年底,當局最終決定完整保留西座,並仿照東座和中座的未來用途交予司法機構使用。筆者雖然對西座建築是否必須完整保留並無意見(只要維持政府使用便已收貨),但對政府在之前隱瞞東座和中座的空間不足以讓司法機構全體進駐感到失望。接近同一時間,古諮會在正式評級中以略多於半數通過西座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相關文章:《前中區政府合署西座應盡量減少商業成份》(2011年文章)

何東花園不列入法定古蹟 即將拆卸重建

曾被列為暫定古蹟的何東花園,當局於2012年初暫定期屆滿後一度未有進一步行動,最終在年底正式宣佈放棄將其列為法定古蹟,意味著業主可隨時將之拆卸重建。保育何東花園的代價太大,政府不為此而浪費巨額公帑,筆者認為是最可取的決定。

相關文章:《何東花園不值得用公帑購入

浸大旁用地寧作豪宅發展也不作學生宿舍

2010年浸會大學旁邊的李惠利專業教育學院搬到調景嶺後,坊間原先以為騰出的土地自然會交由浸大發展學生宿舍。豈料當局於2012年12月表示有意將用地改為住宅用途,引起浸大的強烈抗議。事實上,政府有負於浸大已不是第一次了。就在2006年,浸大原先期望當局會撥出廣播道1號的前公務員宿舍地皮予其發展,最終當局卻決定拍賣給地產商,發展成豪宅「逸瓏」。今次李惠利用地改作豪宅發展,猶如當年的事件重演。如果政府真的有意增加九龍塘住宅供應,何不考慮打九龍東軍營的主意呢?

(二之二,完)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2012年香港規劃建築大事回顧(下)》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