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要建東涌西站就必須先發展好東涌西部

東涌逸東邨於2001年入伙,當時房屋署曾向居民表示屋邨附近計劃設置東涌西站。可是轉眼間便八年,東涌西站的計劃可謂「十劃未有一撇」,引起逸東邨居民強烈不滿,並批評當局誤導。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當然亦相當官腔地回應,未有興建東涌西站的時間表。筆者對逸東邨居民有少許同情,可是對於東涌西站至今仍未興建一事,覺得合情合理。事實上,東涌西站的選址,現在還是一片海面,而整個東涌西部亦只有逸東邨為已發展區,所以亦不足以支持一個鐵路車站的運作。因此,筆者的立場就是希望當局考慮加快東涌新市鎮的發展步伐,好好發展東涌西部,以便製造足夠的需求為該處居民提供鐵路車站及其他社區設施。

北大嶼山新市鎮為香港機場核心工程的十大建設之一,初步計劃發展的範圍包括東涌和大蠔兩個地方,長遠更可沿著小蠔及陰澳等地的北大嶼山沿岸發展。然而,北大嶼山新市鎮的發展並不如意,自首批居民遷入至今已超過十年,可是只是東涌市中心這一部份得到更多發展,東涌西部則僅有逸東邨自成一角,大蠔就更加是「零發展」了。原本計劃容納32萬人的新市鎮,現時只有8萬人居住。另一方面,當局卻盲目遵從規劃指引,要湊夠一定人口才考慮興建社區設施,這導致整個東涌新市鎮的社區設施出現嚴重不足,例如沒有醫院、游泳池、體育館、圖書館等等。而東涌西站建不成的主要原因,就是東涌新市鎮的發展步伐比原先計劃緩慢了很多,當局便堂而皇之地以人口不足為理由,暫緩興建第二個車站的計劃了。

筆者認為,當局與其「貪新忘舊」地積極研究於粉嶺北、古洞等地發展新市鎮,倒不如先集中火力發展好尚有大量發展潛力的北大嶼山新市鎮。就算暫時不發展大蠔,東涌西部亦有充裕的位置進行發展,整個東涌可容納人口估計也應該至少達到20萬,即是有1.5倍增長空間。假如東涌新市鎮能夠獲得充份發展,政府便可以不用擔心社區設施會出現使用率不足的情況,而東涌西站亦沒有甚麼藉口不考慮興建。為了鼓勵港鐵公司設置東涌西站,筆者亦同意將東涌西站用作發展上蓋住宅物業。至於東涌西站以北的海濱,亦適合發展作私人住宅用途。

不過,筆者以上典型「發展派」的建議,要切實執行實在毫不容易,因為這涉及到在東涌灣進行小量填海工程,「保育派」必然會大加反對。由於東涌西站的位置是需要靠填海得來的,因此假若不能夠進行任何填海工程,東涌西站亦不能夠興建,而逸東邨在可見的將來亦需要自成一角了。

2 個意見:

Bermuda說...

也許居住在港島南區的筆者甚少遠征至東涌閒逛﹐ 其實東涌是有圖書館的﹐ 而且還是設置於那個自成一角的逸東村內﹕

東涌公共圖書館
地址:
大嶼山東涌逸東村
逸東商場
二樓 211 號舖位

畢竟﹐ 東涌是一個非常偏遠的地方﹐ 難以吸引市民遷入。 我想要有待港珠澳大橋落成﹐ 帶動北大嶼山有更多經濟活動和人流﹐ 東涌才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凱文說...

回 Bermuda:
只佔一個商場舖位的「迷你」圖書館,可謂聊勝於無吧!以北大嶼山新市鎮的長遠發展規模,筆者認為理應可以容納一座「分區圖書館」,只是有關工程卻因為新市鎮發展進度欠佳,至今仍未落實。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要建東涌西站就必須先發展好東涌西部》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