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解除薄扶林和半山區發展限制方向正確

薄扶林幅員廣大,盤據著香港島的西部,可供發展的土地還有很多,較容易增建大量公屋和居屋。 (圖片:Tonyhoi Tsai@Wikimedia)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上星期發表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筆者和很多市民都對之有一定的期望,尤其是施政報告刻意推遲了三個月發表,理應有更充裕的時間作出準備。可是最終公佈出來的內容實在毫無驚喜可言,而競選政綱中的不少承諾都失了蹤。房屋土地政策雖然佔了很重的篇幅,看似做到急市民所急,可是始終都未能提出能夠在短期見效的措施來安撫民心,例如將「買家印花稅」擴展至已持有至少一個香港住宅物業的香港永久居民為所有非自住物業徵收「物業稅」等,與筆者期望新政府敢於求變的心態有明顯落差。不過筆者也覺得其中一項土地規劃政策值得一讚,就是提出了「積極研究放寬或者解除適用於薄扶林和半山區限制出售新土地或者修訂契約的延期履行權行政措施」。

薄扶林和半山區過去因為交通基建設施飽和,所以當局於1970年代為兩地頒佈「延期履行權」,拒絕批出會導致該區的交通量增加的土地契約申請,變相凍結了兩地的發展密度。措施推行了近四十年,兩地的交通總算已經有不少改進,譬如薄扶林兩條主要道路——薄扶林道和域多利道,已進行過多次擴闊和拉直等的改善工程;半山區設置的中環自動扶手電梯系統亦疏導了當地不少交通需求,兩年後更有定線向山上南移的西港島線服務西半山。可見薄扶林和半山區發展限制已經不合時宜。適逢近年香港房屋供應緊張,市民尤其對市區的住宅特別渴求,位處香港島的薄扶林和半山區亦是時候釋放出其發展潛力了,當中以前者的可塑性更大——畢竟薄扶林幅員廣大,盤據著香港島的西部,可供發展的土地還有很多,較容易增建大量公屋和居屋;至於半山區則很難再找到興建新樓宇的土地,只能靠地產商重建舊樓以增加發展密度。

雖然筆者認同解除薄扶林和半山區發展限制方向正確,但要落這項措施也不能急於一時,因為薄扶林和半山區的交通基建設施仍有進一步改善空間。首先,筆者希望當局能夠重新考慮並盡快落實早年被擱置的四號幹線延線(堅尼地城至香港仔段)及南港島線西段(包括但不限於數碼港站、華富站及香港仔站),大幅優化薄扶林與市區的交通連繫,為大幅增建公屋和居屋創造有利條件。至於半山區,單靠西港島線的西營盤站和香港大學站並不足夠,筆者建議當局額外增建數條連接電車路一帶至堅道/般咸道一帶的自動扶手電梯系統,疏導半山區居民到交通便利的山下轉乘公共交通。當薄扶林和半山區的交通作出上述改善後,解除兩地發展限制自然沒有後顧之憂了。

4 個意見:

匿名說...

"四號幹線延線"好像因為難度太大, 被取消了.

凱文說...

回 匿名:
據筆者所知,四號幹線延線一直被擱置的最大原因是環保團體的反對。

TT說...

抱歉張貼一離題留言:

近日南區區議會社區事務及旅遊發展委員會討論香港仔魚類批發巿場旁邊發展飲食及旅遊相關設施的顧問研究.顧問報告表示有關發展不具備財務可行性,因為不建議推行.而仿傚東京築地將香港仔魚類批發巿場開放給遊客參觀的方案亦因香港仔魚巿場營運方式的限制而被評為不適合發展.記憶中凱文支持香港仔漁人碼頭計劃,不知道凱文是否接受報告的結論?

http://www.districtcouncils.gov.hk/south/tc/2012_2015/committee_meetings_doc_07.html

凱文說...

回 TT:
筆者雖然支持香港仔漁人碼頭計劃,可是對於閣下提到的那個「香港仔魚類批發巿場旁邊發展飲食及旅遊相關設施」,筆者對此也有保留,原因就是規模太細,對區外人及遊客毫無吸引力。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解除薄扶林和半山區發展限制方向正確》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