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略談鴨脷洲來往銅鑼灣及東區的巴士路線安排

城巴92線一直客量欠佳,多年以來都是巴士路線發展計劃的常客,例如2009年便被建議縮減至只在平日繁忙時間服務。 (圖片:Tokyo Metro@Wikimedia)

今年的南區巴士路線發展計劃終於正式推出,除了筆者早前談及「以城巴7號線代替新巴4號線服務」之外,基本上並沒有甚麼特別的大改動建議,值得撰文一談的建議就只有城巴92線(鴨脷洲邨至銅鑼灣)取消的建議。這條巴士線一直客量欠佳,多年以來都是巴士路線發展計劃的常客,例如2009年便被建議縮減至只在平日繁忙時間服務,可是都未能成事 (謝讀者指正,最後有關改動是成事的,變成僅在平日早上及黃昏服務)。究竟今年的計劃又有甚麼新花樣呢?

簡單來說,當局建議將整條92線取消,多出來的三輛巴士,只有一輛會投放至路線相近城巴592線(海怡半島至銅鑼灣),其餘兩輛則分別放在城巴37A線(置富花園至金鐘)的早上繁忙時間,以及開辦城巴99線(海怡半島至筲箕灣)早上繁忙時間的一班特別班次(稱為99X線),由海怡半島開出特快往西灣河太康街,但不停利東及北角健康村以西。

對於92線的取消,筆者在2009年的文章已表示贊同。該線遲遲未能取消的原因,是其車費($4.5)比592($4.7)便宜2毫,導致該區區議員一直反對。筆者認為城巴應該考慮作出讓步,為592線暫時加設鴨脷洲邨上車$4.5的分段收費,作為取消92線的過渡期補償,直至下次加價時才取消這項分段收費。對於92線取消後只有一輛車放回592線,筆者認為尚可接受,但筆者亦同時建議順道優化592線的行車路線,在離開鴨脷洲後直入香港仔隧道,回程則在入隧道後直往鴨脷洲,來回程均不停黃竹坑及收費廣場。這可以縮短592線的絕大部份乘客之車程,而且受影響的中途站乘客已有足夠的替代服務。

其餘兩輛巴士,有一輛投放在37A線,筆者是相當支持的,甚至就算92線最終未能取消,城巴仍需投放資源解決37A線早上繁忙時段在香港仔難以上車的問題。為免離題,筆者有機會在另文再談37A及37B分別於上班和下班時間難以上車的問題。其餘一輛巴士則開辦99線的特快班次,最大爭議相信是放棄了利東,只為海怡半島和鴨脷洲邨提供往鰂魚涌的特快服務。究竟單憑海怡那邊的客量是否足夠支持有關班次呢?相信要實地測試才有定論。可是筆者認為,即使該班次繞經利東,對海怡那邊的乘客仍有吸引力,往鰂魚涌的車程應該仍會較先乘592線再轉港鐵略為快捷。故此這個班次還是繞經利東更為理想。如果這一班99X試驗成功,便應該將早上繁忙時間的部份99線班次改為99X線班次,甚至可以考慮整個早上繁忙時段索性將99線分拆成兩條路線:99A線由海怡開出並繞經利東,再經炮台山、北角,以健康中街為總站;99X線同樣由海怡開出並繞經利東,再經鰂魚涌、太古、西灣河、耀東,以筲箕灣為總站。(與171線的分拆方式不同,171線是以出發地作分拆,99線則以目的地作分拆。)如此分拆會對鴨脷洲往鰂魚涌及以東地方的乘客提供更快捷的車程,而對往炮台山及北角的乘客,則可藉著將99A線減費至6.2元作為對班次變疏的補償。

2015年南港島線東段通車之後,可以預期鴨脷洲來往灣仔、金鐘、中環的巴士服務將會大幅削減,只有來往銅鑼灣及東區仍存在一定的優勢。新巴和城巴宜在未來一兩年在這一方面下苦功,以更優質的服務盡量留著這一批乘客。

4 個意見:

匿名說...

少少更正
92的確09年已減至繁忙時間數班車
3年後重提我覺得係有問題

先唔講依家個方案
去年城巴有提過想開99C,個時就無話要係92抽車既
可惜99C開唔成,件事無左下文

今年就包裝完,整條99X,拖埋92落水,其實唔理想
因為99X生死大權已經落係西村議員

西村議員理論上唔會放過92,反而佢有提議過92去埋天后
理應先考慮去天后的方案
(仲未計朝早有班92係有機會坐滿雙層)

而99X上唔上利東問題,其實參考返區內路線
如91,繁忙時間後上利東先出中環,由西村到香港仔,要12-15分鐘
可見利東耗費的時間也不少,所以99X要特快,北岸要特快,南區都要特快
否則做唔到99X既意義:分流592乘客
(要592乘客過檔去99,時間要有好大差異,講既係一程車快過轉鐵路好多,建議中既99X會佔上風)

再講利東問題,特別係96,早上班次都唔太密,去銅鑼灣又唔算多客,好少打爆部車
但倒返轉97佢地係有本事打爆,所以如果要99X經利東,不如開97特別班次,跟590走線做灣仔中環特快
起碼一定有客量支持

而海怡有一班99X之後,應該要開返1班99由利東開出,唔係利東就少左班車
長遠而言,其實96可以同92重組,另外開條利東往返港島東路線,到時99全日不經利東,同地鐵有競爭空間
利東就叫做有好過無,始終鐵路要轉車先到東區

加上本人不太睇好鐵路通車後南區個段既收費,如果巴士一程車又比鐵路便宜,除左繁忙時間,其實勾唔走太多客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指正。筆者認為92線延長至天后並不見得有甚麼價值,始終592線的總站在摩頓台,前往中央圖書館和維園尚算方便,就算92延長也只能擴充天后站一帶的極小量客源。

想深一層,如果開辦99X線的最主要目的是要分流592線的乘客而不是分流99線的乘客,倒不如索性將那輛巴士直接行592線更具成本效益,由於車程較短,應該可以為早上繁忙時段加多兩班車。

既然利東對97線的需求很大,筆者也贊同於早上繁忙時段開設97X線行告士打道往中環,可是「車從何來」始終是最大問題。

要99線全日不經利東,似乎另開一條由利東來往東區的新線方能成事了,始終96線也有一定的需求,難以大幅度延長。雖然可以考慮不開新線而改為提供96線與99線的轉乘計劃,但利東居民相信未必會輕易接受。

匿名說...

77及99是往返南區與東區的公交路線,但只到筲箕灣,因此南區完全沒有一程公交往返柴灣及小西灣!

凱文說...

回 匿名:
當西區也沒有一條往返柴灣及小西灣的巴士路線(今年當局建議的18X線也只到筲箕灣),南區又怎能強求呢?目前的轉乘計劃應該足以應付有關需求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略談鴨脷洲來往銅鑼灣及東區的巴士路線安排》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